王阳明及其“知行合一”说

发布时间: 2018-06-01 字体:

  东南周末讲坛第545期“好书大家读”阅读推广专题

  主办:福建省社科联  福建省图书馆

  讲座嘉宾:董平(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国哲学博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2018年6月9日(周六)上午9:30

  讲座地点:福建省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讲座介绍:

  “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以知为行,知决定行”——这就是“知行合一”的思想,是一种不断反思、修炼,最终砥砺出的生命境界的思想。明朝著名的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王阳明,就是在知行合一中,历练人生,寻求真我,以其传奇而辉煌的一生作为“行”的实践,并将其化为自身哲思,形成了影响深远的阳明心学。讲座将从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的时代背景、“知行合一”的根据:人本身的心身统一性、“知行合一”的具体内容、“知行合一”与“致良知”、“知行合一”与人生意义等方面来进行解读。

  嘉宾介绍:

  董平,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国哲学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主要从事先秦儒家道家哲学、宋明理学、王阳明哲学等方面的研究。2010年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名相管仲”与“传奇王阳明”。主要著作有:《陈亮评传》《天台宗研究》《王阳明的生活世界》《传奇王阳明》以及多种古籍整理著作。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