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你到天边》电影赏析与解读

发布时间: 2018-06-01 字体:

  “阅电影·读人生”观影读书活动第三期

  主办:福建省图书馆

  活动嘉宾:林焱(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

  活动时间:2018年6月17日(周日)上午9:30

  活动地点:福建省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

  活动介绍:

  从1995年起,福建省先后派出八批援藏工作队扎根雪域高原,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在二十多年的援藏工作中,福建与西藏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建立起紧密的关系。福建各地市、各部门派出的援藏干部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援藏工作,书写了动人的篇章。影片《追你到天边》剧本作者曾十进西藏,深切地了解援藏干部不平凡的经历,并积累了丰富生动的故事素材。从独特的艺术角度表现援藏工作的光辉业绩以及他们精神境界的升华。

  嘉宾介绍:

  林焱,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文艺评论家、编辑、作家。

  

  相关书目影片推荐: 

  《援藏岁月》 孙永明 著 

   

  简介:本书是福建作家孙永明历时十年翔实记录我省第一批、第二批援藏干部在那一片高原上经历的真实故事。作为第一部描写群体援藏干部的长篇报告文学,如实地描绘了援藏干部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故事。

  索书号:I253.3/46

  馆藏地点:基藏文学图书阅览室(开架阅览)

  《美丽西藏》 董恒年主编 , 中国地理学会编 

   

  简介:这里在世人眼中是高寒地带,却有那一抹动人的雨林风光;这里有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却到处洋溢着生命的光辉。这里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拉玛,这里有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雅鲁藏布。冰川纵横,湖泊星布,圣洁和神圣之域——这就是西藏。美丽西藏,既为读者提供了西藏最基本的地理概况,又把西藏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古迹以及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等一一体现,旨在为读者提供一本既有科学普及作用又有人文历史关怀的图书,引导读者在阅读中感悟生活,增强自己的民族荣誉感,提升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索书号:K927.5/27

  馆藏地点:中文社科图书阅览室

  《西藏的故事》 毕淑敏 著 

   

  简介:本书介绍了作者作为女兵在西藏边境高原当兵的故事,精选了雪山的少女们、昆仑殇、阿里、藏红花等故事。作者亲生经历使得边境军营中的生活栩栩如生,许多趣事有滋有味,也体现了高原的荒凉,苍老和博大。

  索书号:I247.73/3327

  馆藏地点:第二外借室

  纪录片《西藏》 

  

  简介:北京市委宣传部与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策划,推出了六集大型系列纪录片《西藏》。该系列片分为“神圣疆土”、“盛世新生”、“活佛转世”三大主题。该系列片是西藏与中华五千年文明血浓于水的铁证,它既是勾连西藏古今的桥梁,更是沟通汉藏文化的纽带。该片对西藏地区历史文明的演进变迁的记录和再现具备极强的政治意义和文化价值,而主创团队依托多种现代科技创意进取,在“严肃作品”的表现方式和演绎手法上大胆创新,对纪录片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极为有益的探索。  

  纪录片《西藏星空》  

  

  简介:摄影师王源宗花费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蹲点”西藏的各个地区,辗转香格里拉、林芝色季拉山、羊卓雍错、希夏邦马峰……翻山越岭,一路风尘,一共拍下了10万张藏区天空的照片,做成了一段时长约为10分钟的延时摄影短片《西藏星空》。这部短片传到网上,受到高度的赞誉,观众从一个新的角度感受到西藏无限的美。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