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学的三大命题与思想智慧

发布时间: 2019-11-15 字体: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系列

  主 办:福建省图书馆

  讲座嘉宾:吴震(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5日(周日)上午9:30

  讲座地点:福建省图书馆外迁服务场地三楼多功能厅(福州市鼓楼区五四路320号中瑞影城省体店南侧附属楼)

  讲座介绍:

  阳明学是儒家心学传统的理论高峰,其核心关怀在于人心意识的修炼,使人成为自己生命的主宰。心学的核心命题有三: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心即理的旨意在于打通心与理、天道与生命、天与人的隔阂,是阳明学的第一哲学命题;知行合一则具有“正人心,息邪说”的理论效应;致良知是阳明心学的思想宗旨、理论结晶。阳明心学既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实践智慧。

  嘉宾介绍:

  吴震,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儒学院执行副院长,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兼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儒学研究会会长等。主要代表性成果有《阳明后学研究》《罗汝芳评传》《泰州学派研究》《朱子思想再读》《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传习录》等。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