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纪鑫|俞大猷:不可忽略的抗倭英雄” ——“作家讲坛”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

发布时间: 2017-10-12 字体:

  记者:张财萍 文章来源:福建作家 刊登日期:2017年08月29日

  

  

  8月27日上午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文学分团、福建省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协办的“作家讲坛”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在福建省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一级作家,《厦门文艺》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曾纪鑫以“俞大猷:不可忽略的抗倭英雄”为主题,为现场读者总结俞大猷建立了哪些不朽功勋,解析这些不朽功勋如何被历史忽略乃至遗忘。

  在讲座中,曾纪鑫向读者介绍了俞大猷的英雄传奇一生。俞大猷世袭百户,文才出众,武敌百人,是文武双全的栋梁之才;他生年七十六岁,戎马生涯四十七年,东南抗倭,西北驱虏,内地平暴,是难得的忠义之士;他坚持谋定而后动,计定而后战,是运筹帷幄的军事指挥官。俞大猷的一生四为参将,六为总兵,有过七次受辱,四次贬官,一次入狱,长受攻诘,蒙受难以预料的灾难,直到七十一岁时,还被夺去正一品官职。尽管如此,俞大猷总能在逆境中奋起,在撤职不久后,就因大胜而撤销处分,并受擢拔。俞大猷的一生大起大落,宠辱不惊,是当之无愧的一代儒将。

  “俞龙戚虎,杀贼如土。”荡平倭寇,俞大猷与戚继光齐头并列,二者缺一不可。然而世人提到抗倭名将时,只知有戚不知有俞。曾纪鑫表示这种局面的产生,是由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

  曾纪鑫的讲座植根于中华民族这条历史的长河,既开阔了读者的视野,又让人有当下的思考。现场听众纷纷表示听后受益匪浅。

  嘉宾介绍

  曾纪鑫,一级作家,《厦门文艺》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专著二十多部,多次获国家、省市级奖励,进入全国热书排行榜,作品被报刊、图书广为选载、连载并入选《大学语文》教材。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