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主讲人韩田鹿来榕分享阅读: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西游记”

发布时间: 2018-06-13 字体:

  记者:顾伟 文章来源:福州晚报 刊登日期:2018年1月23日

    前天,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韩田鹿亮相福建省图书馆,举办“好书大家读”阅读推广讲座,与现场400多位读者一起“品味西游”。

  讲座前,韩田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认为:“《西游记》既是一部魔幻小说,也是一部成长小说。因为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西游记’,需要在向理想攀登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其实每个人生活中都会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只有在你取得人生真经后,才会发现所有的磨难都只是一种磨砺,所有的坎坷终将成为生命中的财富。”

  韩田鹿说,《西游记》无论怎样翻版、演绎,它的本质不变,我们可从唐僧身上得到的最大启示,就是要让自己百炼成钢。作为西天取经团队的核心领导,唐僧一直拥有坚定的信仰,但是在为信仰而苦苦跋涉的取经路上,他会不断遇到各种常人难以抵御的诱惑。

  韩教授说:“西游记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可不同人看西游记的角度不同。举办讲座就是帮助大家多打开几个窗口,全方位了解《西游记》。福州十多年前来过,如今的福州与我十几年前印象中的福州大不相同了。这次到福州,我特意选择在三坊七巷入住,目的是想多了解福州的城市文化。”

  韩田鹿是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代表作有《三言两拍看明朝》《大话西游》《漫说聊斋》等,2010年以来录制了《百家讲坛》《中国成语大会》《汉字风云会》等大型系列节目,深受喜爱。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