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授徐焰:国防建设"硬件"与"软件"都要做好

发布时间: 2018-07-12 字体:

  记者:林坚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福建 刊登日期:2018年7月9日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9日电(林坚)日新月异,以史为鉴。“七七事变”暨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之际,7月8日上午,中国国防大学技术二级教授、专业技术少将、博士研究生导师徐焰在福建省图书馆进行“新时期我国的周边安全战略”主题讲座。

  徐焰教授分别从面对世界“多级化”中国终于崛起、我国周边的安全环境及面临的内外挑战、国防建设重点由机械化转向信息化、国防建设的经验和新使命等四个方面,以多元化的视角对中国安全战略与形势进行了深刻全面的剖析与解读。

  在讲座过程中,徐焰教授借助数据图表与漫画,通过大量生动的事例,并结合亲身经历,向听众阐述中国在历史变革中所处的斗争环境的变化以及国防建设的发展,深入解析中国国防内外形势和边境问题。他认为,新时期的国防建设应该要“硬件”“软件”都做好,做好“硬件”,指的是突破现有瓶颈,增强自身的军事实力。做好“软件”指的是做好军队建设工作,与腐败作不妥协斗争,不懈怠,吸取历史经验,发扬光荣传统。

  徐焰教授认为,“中国面向世界,国家权益和国防范围在不断扩展,我国增强军力的目的,还是创造和平建设环境。中国下一步的对外发展,是根据‘一带一路’的总体规划,进一步拓展外向型经济,我国的国防建设也要服从这一战略,经略海洋已是重点。”

  徐焰教授根据60多年以来中国国防建设的发展,凝练出四点主要经验。第一,正确判断世界形势,确定适当的国防战略目标;第二,建立科学化、民主化的决策机制;第三,处理好目标与能力得平衡,对大国和强敌斗争要有理、有利、有节;第四,树立科学发展观,国防建设也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讲座过程中,徐焰教授与现场听众进行了长达半个小时之久的互动。听众向徐焰教授提出自己关于中国周边环境、外交关系与国防建设等方面的疑思,徐焰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他表示,现场听众能够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说明大家的民族自信心,对国家的自信力大大增强,已然是今非昔比。

  有现场听众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徐焰教授在讲座过程中,全面深刻地分析了我国的周边安全战略,语言诙谐幽默,事例通俗易懂,自己有想要一直听下去的想法。通过这个讲座,自己对国防建设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完)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