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名家李胜洪:传承中国书法是每个人的责任

发布时间: 2018-07-19 字体:
  记者:林坚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福建 刊登日期:2018年7月16日
李胜洪教授讲座现场
  李胜洪教授讲座现场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6日电(林坚)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民书法艺术素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院创始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委会副主任李胜洪教授在福建省图书馆以“书法品评与赏析”为主题,谈书法艺术的欣赏评鉴之道。

  从甲骨文、金文演变成为大篆、小篆、隶书,再到草书、楷书、行书诸体,中国书法经过了漫长的历史积淀。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书法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中国书法正在走向世界。

  如何正确鉴赏书法艺术水平的优劣是当下“书法热”中带有普遍性且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讲座上,李胜洪教授以美学视角为“起笔”,在美学和书法美学、书法艺术评判的基本尺度、书法作品个案品评与赏析等三个方面“行笔”,将书法之美分形态美、韵律美、力感美、气势美、结体美、章法美、内在美、自然美等。

  李胜洪教授说,书法美的种种表现,其实不外乎“实”与“虚”两个方面。“实”的方面,包括笔法、字法、章法等内容,表之于“形”;“虚”的方面,包括神采、气韵、意境等内容,现之于“神”。虚、实两个方面互相依存,相互为用,乃“刚柔相济、形神兼备”。这是中国书法艺术审美价值观的综合体现。

  讲座“落笔”时,李胜洪教授强调:“书法是永恒的艺术。而艺术品评标准永远是一个相对值。传承与保护中国书法艺术,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历史责任。”

  当日,李胜洪教授还将收录有其历年经典作品的《中国当代书法名家丛书——李胜洪卷》一书赠予福建省图书馆收藏,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接收赠书并向李胜洪教授赠送福建省图书馆收藏证。

  本次讲座吸引了400余位书法爱好者到场听讲,感受书法艺术带来的审美感受与心灵追求。

  福建图书馆馆长郑智明表示,汉字和书法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认识书法的艺术价值,学习并把握书法艺术品评的基本尺度与方法,不但可以提升公众艺术鉴别力和创造力,而且有利于推动当代书法的繁荣,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完)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