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积极进行社会科普 引导全民学习科学知识

发布时间: 2018-10-30 字体:

  记者:高媛媛 文章来源:中新网福建 刊登日期:2018年10月21日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1日电(高媛媛)20日,以“科学的魅力”为主题的讲座在福建省图书馆开展,现场坐无缺席。据统计,共有117人到场,其中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仅9岁,不少中小学生主动要求父母报名参加。

  该活动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袁岚峰为主讲人。据悉,袁岚峰14岁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23岁获得化学博士学位,2018年推出视频节目“科技袁人”在各视频平台播出,拥有100余万的微博粉丝。

  
  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袁岚峰为主讲人。 高媛媛 摄

  袁岚峰表示,许多基本的物理常数,例如电子质量、质子质量、光速、万有引力常数……似乎都经过精细调节,这也是科学的奇妙之处。我们只需要关心科学本身就足够,科学的魅力会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

  讲座现场,袁岚峰向观众们解释欧几里得《几何原本》的23个定义,5个公设和5个公理,随后,他还演示了勾股定理的验证过程。

  “眼见不一定为实。”袁岚峰介绍了实验方法的一般流程,他强调,科学不能仅凭眼睛观察,更需要具体的实践数据证明,对待科学要秉持一丝不苟的态度。

  
  讲座现场,所有观众专心听讲,并做着记录。 高媛媛 摄

  “为什么恒星之间的距离会越来越远?”讲座上,9岁的丁友柏一点也不胆怯,根据讲座内容,积极思考,提出自己的疑问,并得到解答。

  12岁的邱俊树和父亲一同参加讲座,此前已经翻阅大量伽利略、亚里士多德的著作的他,对科学充满兴趣。“在今天讲座中,我学到了勾股定理的验证方法,这对我今后的学习会有所帮助。”

  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踊跃提问,共收集到22个问题,袁岚峰在现场为观众解答部分问题。讲座结束后,观众仍意犹未尽,纷纷上前,同袁岚峰继续讨论科学问题。

  据了解该活动由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完)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