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讲坛”第四十二讲 | 杨际岚主讲:风清月白 山高水长——郭风其人其文

发布时间: 2019-01-09 字体:

  李玲 文/摄 文章来源:福建作家 刊登日期:2018年11月27日

  

  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会长杨际岚

  

  嘉宾与部分读者合影

  11月25日上午,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文学分团、福建省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协办的“作家讲坛”第42讲在福建省图书馆外迁馆三楼多功能厅举行。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会长、编审杨际岚以“风清月白 山高水长——郭风其人其文”为题为现场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一开始,杨际岚就用“其外是平民,其内是贵族”来形容郭风。讲座中,杨际岚结合《郭风集》介绍了郭风的人生历程、文学创作的原则及内容。郭风从1933年开始创作,文学创作伴随他一生。在生活中,郭风始终以工作为第一,也不忘文学创作,多年保持早睡早起,凌晨创作的习惯,并且随时记录创作灵感和想法。在创作中,他遵循“用自己的心灵去拥抱和洞察生活中美的内蕴和实质”的原则。在创作内容上,主要集中在散文随笔、散文诗和儿童文学。 

  嘉宾介绍: 

  杨际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会长、编审。参与创办《台港文学选刊》,历任责编、专职副主编、主编等。著有《人世间》《凭窗断想》,选编出版二十余种作品集。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