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讲坛”第44讲在省图书馆举办蒋夷牧主讲“幸福生活 快乐人生”

发布时间: 2019-03-26 字体:

  李玲 文/摄 文章来源:福建文艺网 刊登日期:2019年01月22日

  

  主讲人、福建省作家协会顾问蒋夷牧

  

  讲座现场

  

  嘉宾与部分读者合影

  2019年1月20日上午,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福建省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文学分团协办的“作家讲坛”第44讲在福建省图书馆外迁馆举行。福建省作家协会顾问、福建省文联原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蒋夷牧以“幸福生活快乐人生”为题,为现场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并现场向省图书馆赠送随笔集《快乐人生》。

  幸福和快乐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话题,然而很多人不了解如何去追求幸福和快乐。讲座中,蒋夷牧结合自身生活经历,提出在精神上有助于幸福和快乐的“八个相信”和“三个受”:第一是相信生命,生命就是幸运,就是幸福;第二是拥有感恩的心,懂得感恩、心怀善意会让人更加快乐、更加健康;第三是相信金钱不是万能的,理智对待金钱;第四是相信思想决定人生,正面积极的思考永远是快乐源泉;第五是人生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需要淡然看待;第六是相信幸福和快乐就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善于从平凡的生活中感受幸福和快乐;第七是相信今天是最重要的,学会善待今天。第八是要珍惜生命,珍惜现在可以享受的每一天时光。“三个受”是指接受、感受和享受。蒋夷牧将精简的人生哲理和生活中简单平凡的故事相结合,语言幽默风趣,让现场听众在开怀一笑的同时感悟良多。他还现场朗诵了文章《白发真好》,赢得听众阵阵掌声。

  嘉宾介绍:

  蒋夷牧,作家,福建省作家协会顾问,曾任福建省文联副主席及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传记文学《生命的辙印》(合作)《王亚南与教育》(合作),诗集《为今天发言》《蒋夷牧散文自选集》,电影文学剧本《小城春秋》,电视连续剧剧本《郑成功》等。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