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明主讲“文学的弱者情怀,人性底蕴”

发布时间: 2019-05-29 字体:

  陈俊杰 文/摄 文章来源:福建文艺网 刊登日期:2019年05月16日

  

  主讲人陈晓明

  

  讲座现场

  

  与部分读者合影

  

  2019年5月12日上午,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福建省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文学分团协办的“作家讲坛”第47讲在福建省图书馆举行。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陈晓明以“文学的弱者情怀,人性底蕴”为主题,为现场读者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中,陈晓明通过“弱者形象构成最为感人的艺术形象”“文学是弱者的自我书写”“弱者的性格表现了人性的困境”“弱者的命运蕴含了悲悯情绪”“弱者的存在体现了人类精神的坚定性”“透过对弱者的书写展开一种轻微的笔法”六部分内容,分析了鲁迅、沈从文、路遥、莫言、方方、陈应松、爱丽丝·门罗、村上春树、卡佛、莫迪亚诺等国内外作家笔下人物的生命的柔弱状态。在讲座问答交流环节中,陈晓明表示,伟大的情怀、伟大的思想是应该去关怀柔弱的、值得悲悯的人和事。能把生命的柔弱写到极处的就是好小说。当然,弱者也不是一味软弱,优秀的作品总是能写出弱者争取自己生存权利的顽强精神。
  嘉宾介绍
  陈晓明,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教育部“长江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文学和后现代理论批评。出版有《无边的挑战》《德里达的底线》《中国当代文学主潮》《众妙之门》《无法终结的现代性》等20多部著作。担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