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连铁杞做客省图 分享中国传统木雕工艺

发布时间: 2019-06-17 字体:

  2019年6月8日是我国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营造人人知晓“非遗”,人人热爱“非遗”,人人学习、传承“非遗”的文化氛围,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弘扬和扩大福建特色文化影响力,贯彻和落实“十九大”关于弘扬民族文化的教育方针及“非遗”传承的精神,福建省图书馆特邀请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连铁杞做客“东南周末讲坛”,为读者们带来中国传统木雕工艺的分享。

  当天,近百名木雕工艺爱好者和省图书馆读者到场聆听了讲座。连铁杞老师从传统木雕工艺概述、材质风格、制作技艺、古典家具、保护传承等方面逐一展开,带领读者走近传统木雕工艺,品鉴中国古典家具之美。

  在讲到木雕工艺特征和材质风格时,连老师说:“木雕工艺艺术有题材内容丰富多样、构图均衡富有秩序、雕刻技法精到微妙、制作精巧装饰华丽等特征,传统木雕经典的材质以黄花梨、紫檀、酸枝木、鸡翅木、铁力木为主,还有楠木、榉木等。”而木雕的制作技艺则更为复杂。连老师介绍道,木雕制作的题材多样,既有龙凤麒麟等吉祥动物、又有梅兰竹菊等寄托主人高远情怀的花木,还有被大众所津津乐道的传奇人物,如八仙、三国人物、竹林七贤等。除此以外,木头雕刻的书法堂匾、镇纸、压尺、砚盒、笔筒等也很常见。讲座现场连老师一边介绍一边向大家展示了许多经典木雕作品图片,让大家对传统木雕工艺有了更为直观的印象。连老师细致、生动的讲解不时赢得现场读者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读者们纷纷上台与连老师进一步探讨木雕技艺和木雕传承问题。有读者在《反馈表》中写道:“连老师的讲课让我收获不小,只是粗粗地了解木雕艺术的知识,我就觉得木雕的学问很多。我认为可以让木雕培训班走进中小学,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以传承和发扬好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宣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讲座现场还特别增设了非遗知识互动问答环节。问答由主持人读题,读者进行抢答,每位答对的读者都获得了一份精美小礼品。

  本次讲座是福建省图书馆围绕“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 闽台传承”组织开展的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讲解+互动参与”形式向读者展示我国优秀文化遗产,营造全社会关心非遗、了解非遗的良好氛围。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