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讲坛”系列讲座举办第四十八讲——何建明主讲“给时代留下你的精气神”

发布时间: 2019-07-09 字体:

  陈俊杰 文/摄 文章来源:福建文艺网 刊登日期:2019年07月08日

  

  主讲人何建明

  

  讲座现场

  

  与部分读者合影

  2019年7月7日上午,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福建省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文学分团协办的“作家讲坛”第48讲在福建省图书馆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以“给时代留下你的精气神”为主题,为现场读者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中,何建明以七月七号这个特殊的日子为切入点,分享了《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忠诚与背叛》《大桥》《爆炸现场》《那山,那水》《国家》等作品中“故事背后的故事”和“事件背后的事件”,精彩生动的故事与事件引人入胜。何建明表示,作为一个作家要用文字记录这个时代,这是作家对时代的认识,也是时代对作家的要求。关于如何寻找写作素材,他表示这个时代有许多伟大的闪光点,就福建而言,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武夷山名茶大红袍等都是非常好的素材,要善于利用这些写作素材讲好中国故事,让读者有阅读的渴望和期待,才能在艺术上进行更高的攀登。 

  在最后的问答交流环节中,何建明表示,作家应该关注自身成长,多读书多学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怀有使命感与责任感,才能写出鼓舞人心、民众喜爱的作品。他还表示,报告文学作家在写作时,不能只是简单地表述一个事件,而必须去了解事件背后的真相,要怀有赤子之心,要关注小题材,用真挚的文字讲好中国故事。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嘉宾介绍 

  何建明,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当代中国报告文学领军人物。曾三次获得“鲁迅文学奖”,五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四次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出版50余部文学著作,改编成电影电视十余部,电影《战狼2》的原著作者。作品被翻译到十几个国家。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