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做客省图 细谈“给时代留下你的精气神”

发布时间: 2019-07-10 字体:

  张立庆 文/李薇 摄 文章来源:东南网 刊登日期:2019年07月07日

  

  

  讲座现场。东南网实习生 李薇摄

  

  东南网7月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李薇)7日上午,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何建明做客福建省图书馆,以“给时代留下你的精气神”为主题,和现场观众分享故事背后的故事、事件背后的事件,并进行了精彩的交流和互动。

  何建明以七月七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为切入点,结合他的作品《南京大屠杀全纪实》,提出“我们应从南京大屠杀事件中吸取哪些教训”这一问题。他表示,从幸存者的回忆录中,更能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痛的经历。经历过那场战争的人已经不多了,但当代年轻人要记住这个历史的教训。对此何建明提出了十问,这是他对历史的反思,也是对现实的思考。

  他说,一个作家要干点什么?就是写一些能够流传并鼓舞人心的作品。提及另一部作品《大桥》时,他与听众分享了港珠澳大桥在建设过程中不为人知的细节,讲述了大桥核心控制性工程岛隧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与曲折。他表示:“港珠澳大桥外表壮观、华美,但它的建造过程却极为不易。这个大桥实质上是建筑界的‘华为’,其工程的复杂程度是我们想象不到的。这不仅是一座物理意义上的大桥,更是一座蕴含了中国精神、中国气魄的大桥。”这座跨海大桥,折射的是中国的强大,它表明了我们国家突破了西方世界技术的封锁。

  何建明的作品《国家》被拍成电影《战狼2》,谈及这本书的创作过程及感受时,他讲起书中一个细节:“在枪林弹雨中,我国的撤侨工作频频受阻,当地警察局扣住了几十名中国工人,理由是他们没法证明这些人都是中国人。如何证明?工人们声情并茂,高亢昂扬地唱起了国歌,在震撼的国歌声中,他们顺利过境。”由此,他强调,要感谢这个时代,感谢我们的祖国。同时,何建明表示作家就是要对时代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清醒的认识,要用文字记录这个时代,这是作家对时代的认识,也是时代对作家的要求。关于如何寻找写作素材,何建明表示这个时代有许多伟大的闪光点,譬如福建,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武夷山名茶大红袍等都是非常好的素材。要讲好中国故事,让读者有阅读的渴望和期待,才能在艺术上进行更高的攀登。

  讲座最后,大家围绕当代年轻人的精气神与何建明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他表示,年轻人要明白什么是忠诚,什么是爱,什么是无私奉献,要对国家对民族对自己忠诚,更要懂得珍惜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这也是时代所倡导的。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图书馆主办。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东南网实习生 李薇摄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