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周末讲坛”走进福州第十九中学 ——“祖国颂 颂祖国”爱国诗文赏析

发布时间: 2019-11-13 字体:

  10月24日下午,东南周末讲坛走进福州第十九中学“祖国颂 颂祖国”——爱国诗文赏析主题讲座在十九中正德楼七层会议厅举行。此次讲座是2019年福建省社会科普科学普及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由福建省社科联和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福州市第十九中学德育处、教务处、图书馆共同承办,旨在通过吟咏赏析爱国诗词,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的诗歌鉴赏能力。

  讲座由十九中德育处主任陈祥主持,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卫主讲,特邀福建省陈宝琛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书画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协会会员陈明安,女子和声艺术团团长、福州话诵读语音研讨会秘书长郑秀鸿以及中华诵读联合会会员莉莎担任吟诵嘉宾。

  陈卫教授告诉现场的同学们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璀璨精华,爱国诗词更是这璀璨精华中的精髓所在。吟诵诗词能激发华夏儿女的爱国主义情感,是维系中华民族几千年民族团结的根源,同时还能从中陶冶情操,培养诗歌鉴赏能力。陈教授现场吟诵了几首爱国诗词,她声情并茂的展示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而后,陈教授还邀请部分同学现场吟诵诗词,气氛热烈。

  讲座上,受邀嘉宾还用福州方言吟唱毛主席的著名词作《沁园春?雪》等作品。别出新裁的精彩演绎触动了同学们的心灵,浓烈的家国情怀油然而生。

  讲座结束后,陈明安院长还向十九中师生赠送了数幅书法作品,勉励师生们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