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学者王凌在省图谈习总书记多次点赞冯梦龙缘由

发布时间: 2019-12-31 字体:

林坚 文/摄 文章来源:中新网福建 刊登日期:2019年12月29日 

   习总书记为何在不同场合多次点赞冯梦龙?因为冯梦龙的公正、爱民、清廉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推动弘扬冯梦龙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将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28日,福建省图书馆内,福建省冯梦龙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俗文学学会冯梦龙研究委员会第一副主任王凌研究员对现场来听讲座的福州市民说道。

 

讲座题为《弘扬冯梦龙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冯梦龙谈起》,由福建省社科联与福建省图书馆主办。

  据悉,该讲座题为《弘扬冯梦龙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冯梦龙谈起》,由福建省社科联与福建省图书馆主办。主讲人王凌系“冯学”的知名研究专家,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长期从事冯梦龙文化的研究工作,专著有《畸人·情种·七品官(冯梦龙探幽)》,主编《2014寿宁冯梦龙文化高峰论坛论文集》《2016福建冯梦龙文化高峰论坛论文集》《轨迹——2017至2018福建冯梦龙研究纪事》等。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讲到冯梦龙在寿宁的故事,说他“才高八斗”写了三言,后又不远千里到山区寿宁为官,作为一个封建社会的士大夫还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们应该学习冯梦龙的这种精神。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习总书记著作《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中,首次公开发表了习总书记关于冯梦龙的论述,引起了广泛重视。

  讲座中,王凌向在座的市民们介绍了冯梦龙的生平和作品,重点介绍冯梦龙在福建为官、为文的功绩和成就,帮助福州市民了解习总书记为什么会多次点赞冯梦龙,更好树立文化自信。

  冯梦龙是谁?王凌向市民介绍道,冯梦龙为明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戏曲家,著有名作“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与《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合称“三言两拍”。王凌指出,虽为苏州人,但冯梦龙却与福建有着不解之缘。他年逾花甲到福建宁德寿宁县做了四年知县,为官期间,他惩奸除恶、关心民生、重视教育、移风易俗,并留下亲自撰写的长达五万字的《寿宁待志》,被人称道中国优秀廉政文化的“活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曾专门索阅《寿宁待志》,对冯梦龙在寿宁的事迹与作为倍加赞赏。

  2017年,在省委20号文件中,冯梦龙与朱熹、郑成功、林则徐、严复、陈嘉庚并列为福建六大历史名人之一,福建弘扬冯梦龙文化工作正扎实推进。目前,冯梦龙文化已成为宁德乃至福建的一张重要名片。

 

王凌表示,弘扬冯梦龙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在王凌看来,福建成就了冯梦龙“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格塑造。讲座中,他通过通俗易懂的故事向市民剖析了冯梦龙为官处世的特点。“该管的管,不需要他管得也管。同时,他还关心那些他本不需要关心的问题,去冲击他不能冲破的封建体制。”王凌用热情、担当、无奈、从容八个字来形容寿宁县令冯梦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和政府的一切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标准。

  王凌指出,冯梦龙是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先贤。冯梦龙的清廉、公正、爱民作风,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员干部应该要学习冯梦龙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精神。

  来听讲座的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听完讲座,我深受启迪。我了解了为何习总书记多次点赞冯梦龙的原因。作为一名封建时期的官吏,他为官清廉,待老百姓好,如此爱民实在难得可贵。他的言行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据悉,在不久前结束的2019年冯梦龙文化寿宁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福建省冯梦龙研究的重点、特点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近几年来,福建省冯梦龙研究委员会坚持到基层宣讲冯梦龙文化,使其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农村、走进企业,效果显著。此次是王凌第一次走进图书馆向市民宣讲冯梦龙文化,反响强烈。

  “冯梦龙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瑰宝,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极高的研究价值。我们应该把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并继承下去。”王凌如是说。(完)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