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文化学者陈耕做客东南周末讲坛
——谈海洋文化传承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0-18 字体:

  潮起东南,海歌闽声,2023世界航海大会在福州市举办,2023年10月14日上午,闽南文化学者陈耕做客省图,为读者带来题为“在人类走向海洋的历史中,认识中华海洋文明、闽南海洋文化”的精彩讲座。在此盛会召开期间,讲坛举办海洋文化专题讲座,对于广大读者了解中华海洋文明,弘扬福建海洋文化,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海洋文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着“天下一体”“四海一家”“人海和谐”的文化理念,并深植于悠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学习和认识中华海洋文明、闽南海洋文化,在面对日趋激烈的海洋竞争、建设社会主义海洋强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而本场讲座便带领我们在人类走向6000年的海洋历史中,认识中华海洋文明、闽南海洋文化。

  在讲座中,陈老师从黑格尔的海洋文明的定义入手,深刻论述了三种海洋文明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指出不同的海洋文明会受到不同的经济、文化的影响,并着重论述了闽南海洋文化的特征以及它是千年来闽南文化生生不灭的发展动力。最后陈老师带领我们共同探讨了在人类走向海洋的漫长历史中,以长时段、全局性、动态性的历史思维,重新认识、重新定位中华海洋文化、海洋文明的必要性和意义。

  在讲座现场,读者与陈老师围绕本场讲座内容积极地进行互动,针对读者提出的海洋文明与陆地之间的关系问题,陈老师耐心地作出了解答。

  讲座结束后,读者们纷纷表示听完此次讲座受益匪浅,他们对进一步认识、传承中华海洋文明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应积极坚定建设海洋强国目标,开展世界海洋文化交流对话,树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实现人与海洋的和谐共生。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