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闽地民俗,闹文化元宵
——福建省图书馆举办元宵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2-27 字体:
  元宵佳节,融和天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做好文化保护、传承、传播、发展“四篇文章”,打响“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品牌,挖掘闽地节庆文化的内涵,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福建省图书馆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活动,营造文化元宵的节日氛围,线上线下共吸引近千名读者参与。

  上午,福建省图书馆举办“闽俗重元宵——独特的福州传统元宵节习俗”讲座。本期东南周末讲坛邀请民俗专家邱登辉带领读者了解极富特色的福州元宵节风俗。从吃三粿、饮青红酒,到迎酒神、玩灯和逛庙会,讲座细致全面地呈现闽地元宵的传统活动。同时,还以视频、朗诵等方式带领读者更直观地感受闽俗、领略其魅力。
  下午,东区小广场上彩色灯谜在风中张扬惹眼。这是“辰龙庆元宵 文化共传承”猜灯谜活动的现场,各色灯谜密密齐齐悬挂两边,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迎面而来。另外,在福建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还发布了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灯谜学术委员会原创的有关“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的灯谜供读者线上猜谜。活动现场的灯谜则包罗万象,谜底涵盖汉字、成语、地名、历史人物、党建知识和文学知识等,吸引约两百位读者到场参与。不少读者扶老携幼前来参加此次活动;也有读者通过视频的方式连线亲朋好友,一起享受猜谜的乐趣;还有读者向工作人员回忆幼时父亲带着自己来省图书馆猜灯谜的往事。灯谜纸面虽轻,却承载着个人记忆与民族文化、传递着团聚美满的节日氛围和亲友间的浓情重意。
  此次活动以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为契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文化活动,不仅增进人际间的情感交流,丰富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加强了闽俗文化研究展,弘扬传承中华民族悠久博大的民俗文化。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