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君恩做客“真人图书馆”与闽图读者分享奋斗故事

发布时间: 2018-06-13 字体:

  2018年5月19日下午,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由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福州市盲人协会协办的“真人图书馆”第九期全国助残日专题活动在福建省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举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州市盲校高级音乐教师陈君恩以“真人图书”的身份,读者分享了《最美劳动者:从受助到助人——给残疾儿童父母信心与希望》主题故事。残障儿童家长、高校学子和闽图读者约40人同时“借阅”了陈君恩的故事。

  

  陈君恩1977年双目失明,1991年毕业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系,同年分配到福州市盲校担任音乐教师。他写了不少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从盲校走出来的音乐人。今年5月1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出炉,陈君恩就是其中一位获奖者。在现场分享中,陈君恩分享了失明后如何与命运斗争、如何帮助其他残障人士以及个人爱情家庭等故事。作为一个热爱阅读的人,陈君恩还特别分享了他在盲人中推广数字阅读的经历。他组织过盲人数字阅读讲座,在盲人中推广“数字阅读”,也积极组织盲人与志愿者开展读书交流活动。读者们认真“阅读”,掌声不断。“‘碎瓦片也可以垫桌脚’,是福州的一句俗语。”陈君恩说,“每个生命都有价值,残障人士也能活出精彩、有所作为。”

  

  活动在现场齐唱《志愿者之歌——让生命更精彩》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旨在弘扬劳动之美,为助残事业助力,指引盲人实现无障碍阅读,给残疾儿童和他们的父母带来信心和希望。活动反馈良好,福州新闻网刊发活动报道《陈君恩:分享自己的故事给残障家庭信心和希望》,报道被东南网、台海网等媒体转载。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