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马星辉与读者共读《公仆廖俊波》

发布时间: 2018-10-22 字体: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陈暖/摄 文章来源:福州新闻网 刊登日期:2018年10月15日

  

  由福建省图书馆和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福州晚报协办的“闽人·闽读”阅读推广活动昨天在省图外迁服务场地(省体育中心)举行第四期读书会。本期邀请南平市文联副主席马星辉(笔名:古道)与读者共读《公仆廖俊波》,虽然榕城下着小雨,可仍有不少读者来到现场聆听廖俊波的故事。

  作者与主人公 

  有20多年交往 

  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公仆廖俊波》是国内第一部以纪实文学形式记录廖俊波的文学作品。除了作者马星辉外,该书还有位作者张建光(笔名:若文),他是南平市原政协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马星辉出版过《小城人物》等11本著作。他说:“早在1993年,我担任邵武报总编时,廖俊波是邵武大埠岗中学老师,因对文学的共同兴趣,我们相识了。”

  福建省文联去年4月底找到马星辉,希望他能创作一篇中篇报告文学,马星辉拉上邵武作家戴健,经过一个多月的采访,4万字作品发表在去年7月号《福建文学》上。其后,马星辉和张建光沿着廖俊波生活工作的轨迹,进行二度采访,产生了现在15万字的作品《公仆廖俊波》。

  充满人性魅力大写的人 

  共读会一开始,马星辉讲了一段故事:“2011年,廖俊波调到政和县当县委书记。2012年我随南平作家采风团到政和,傍晚时分打电话给他希望能够一见,廖俊波说了句‘对不起,我现在很忙!’就将电话挂了。没想到当晚约11点,廖俊波到我住的政和宾馆楼下,约我到隔壁沙县小吃店见面。事后才知道当天政和某镇小学发生中毒事件,他一直在现场处理这突发事件。”

  马星辉说:“英雄典型的报告文学难写,人们常说‘高大全’,‘高大’没错,如何写‘全’,写出一个充满人性魅力大写的人,要考验作家的功力。工作中的廖俊波会训人,生活中开心时他会喝点啤酒;他小时候因为调皮被母亲狠狠打过;他听说杨梅树在晚上会开花,于是背着相机守候杨梅树7天都没见到花开……这些细节的曝光,我相信只会为廖俊波这位好书记添彩加分。”

  助力嘉宾分享阅读体验 

  昨天有三位助力嘉宾参加了共读会。罗小成是政和县文广新局局长,他说:“俊波在政和担任县委书记四年多时间里,政和工业园区有了,文化中心和文化广场让百姓生活丰富多彩了……这本书的主人公给人信念,给人温暖,更给人快乐!”

  福建省作家协会调研员刘志峰参与了该书策划、组织工作,他说:“我的办公室一度成为该书的中转站,看到该书源源不断地从我办公室发往全国各地,我觉得很欣慰。”

  福建文学杂志社副主编石华鹏是中篇报告文学《公仆廖俊波》的责任编辑,他说:“习总书记在去年4月份批示后,全国掀起了学习廖俊波的热潮,我们在第一时间调整版面,用最快速度刊发了这篇报告文学,这是我们经历的一次较为特殊的编辑过程。”

  读者被书中精彩片断打动 

  福建电视台主持人赵娜昨天现场朗读了书中廖俊波去世那天在家中吃饭时的情景:“吃完晚饭,俊波坐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等车,不知不觉睡着了,只见丈夫弯腰弓背,身体缩成一团,脑袋深深地埋在两腿的膝盖间,20多年来,林莉没见过丈夫如此睡姿,不禁鼻子一酸……”

  昨天参加共读会的有来自闽北地区的退休老师、有刚进入基层的90后公务员、有在武夷山参与过工程的建设者……他们在与作家对话时表示:阅读这本书令人温暖,让人感动。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