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是故乡?何处在召唤?林朝晖与读者共读《飞翔的白鸽》

发布时间: 2019-01-09 字体: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文/摄 文章来源:福州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刊登日期:2018年12月24日

《飞翔的白鸽》作者林朝晖

阅读推广活动现场

  “在苍茫的世界里,只有海水能读懂他那颗伤痕累累的心,只有海水能体会他内心的孤独与痛苦,他把大海当作自己的人生知己,愿化成一只白鸽在台湾海峡的上空飞翔……”昨天上午,福建省图书馆和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五期“闽人·闽读”阅读推广活动,在省图外迁服务场地的多功能厅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林朝晖带着大家一起品读他创作的长篇小说《飞翔的白鸽》。

  主人公有作者大伯的影子

  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飞翔的白鸽》,讲述台湾老兵吴雪峻在大陆和台湾经历的四段恋情,并由此而生的四个跌宕起伏穿越剧。小说写三坊七巷人文,有浓浓的福州风味;写两岸情一家亲,散发着浓烈的爱国情和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愁。

  共读会上,林朝晖说:“我为何会写这部小说?是因为我有个当了国民党兵的大伯。大伯是闽清人,1928年生,18岁到国民党军队当了兵。1948年左右,家中收到大伯寄来的信和照片,说是当上了少尉排长,后来又来信说部队换防要去台湾,此后便杳无音信。在我童年印象中,爷爷和奶奶的卧室中总是摆放着大伯的照片,并供着香火。2016年我来到金门岛,面向海水眺望时,脑海里冒出大伯的影子。书中的吴雪峻是我按照大伯的影子塑造的人物。”

  助读嘉宾眼里的“白鸽”

  共读会上,林朝晖邀请了三位助读嘉宾。吴瑶华是《飞翔的白鸽》的责任编辑,她聊起与作者在编校过程中的沟通与争执,她说:“飞翔的白鸽贯穿小说的始终,是这部小说的精灵和使者、灵魂与生命,故事以战争为线索,融入诸多元素,具有鲜明的福建地域特色。”

  评论家傅翔认为,“该书好看,深情,温暖,感动。作者放低身段,贴着人物去写,与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同喜同悲,让人感同身受。”闽江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练暑生说:“浪漫加玄幻的手法,是该书的亮点。玄幻元素的插入,很好地传达出了当代中国人对于那段历史的体验和认知,让读者有种梦幻的感觉。”

  与读者共读带读者“入戏”

  “人生路上偶遇了四个女子,她们如同一本书、一樽酒、一杯茶,与她们在一起,吴雪峻活出了人生的精彩,悟出了生活的精髓……”平日不太爱说话的林朝晖,昨日多次充满激情地朗诵书中的段落,带着读者领略主人公吴雪峻的生活。

  在与读者互动环节,有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奶奶说:“因为喜欢读军旅题材文学作品,今天我放弃了与家人去永泰度假的机会来参加共读会。”有位祖籍台湾的张姓读者,希望作家们在关注大陆赴台老兵的同时,也能关注一下因历史原因留在大陆生活的台湾籍后人故事。

  一位69岁的读者拿着话筒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他颤颤巍巍地说:“台湾老兵苦难多啊!”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