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情感共鸣 读出思想启迪——诗人谢宜兴带读者品读《向内的疼痛》

发布时间: 2019-01-09 字体: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文/陈暖 摄 文章来源:福州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刊登日期:2019年1月7日

  昨天上午,福建省图书馆和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六期“闽人·闽读”阅读推广活动,在省图外迁服务场地多功能厅举行。诗人谢宜兴带着读者一起品读他的诗集《向内的疼痛》,这是该活动开展以来,第一次让作者与读者面对面读诗。

谢宜兴与读者共读诗集

  “社会生命自然”是书中3扇门

  由文汇出版社出版的《向内的疼痛》,是博客中国和众筹网联合推出的“2017中国诗歌助力计划”中的一本诗集,收录了作者谢宜兴2006年至2012年创作的近200首诗,分成《北京的天很近》《即使活得卑微》《向内的疼痛》《石头的伪足》《以一场雪邀约》5个专辑。

  谢宜兴说:“社会、生命与自然是进入我这本诗集的3扇门。可以说我的诗歌中有个二郎神,长有3只眼:额头上纵目犀利,看纷纭社会世间百态人生起伏;左眼内视,看生命万千情态;右眼望远,看山川湖海草木虫鱼等一切大自然的美好。”

  向内挖掘

  才有刻骨铭心的庝痛

  阅读会上,谢宜兴邀请了3位助读嘉宾。东南大学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珂说:“乡村、城市、记者、良知,是《向内的庝痛》的关键词。乡村给了作者朴实的情感,城市给了他细腻的情绪,记者给了他敏锐的眼光,良知给了他深刻的思想。正因向内,才能挖掘出刻骨铭心的庝痛。”

  福建文学杂志社副主编、青年评论家石华鹏介绍:谢宜兴此前出版过《留住村庄的名字》《银花》《呼吸》《梦游》等诗集,他承续中国古典诗歌的抒情传统和乡土叙事,也吸收现代派诗歌的表达技艺和对存在的开掘,他是位温和的、开放的诗人。

  宁德市作家协会主席刘伟雄与谢宜兴是相交30多年的老友,他认为:“宜兴诗歌好读。他写得认真,不糊弄人,见真性情。永远都饱含赤子情怀,明亮的质地,就是‘忧伤’也是透明的。”

  品诗寻找情感共鸣

  在活动特邀主持人、福建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赵娜的建议下,谢宜兴和助读嘉宾昨天各选了一首诗在现场朗诵。谢宜兴选择的是《镜框里的父亲》,他说:“2009年我父亲去世,我感到裂心之痛,写了十几首诗怀念我的父亲。”

  助读嘉宾王珂选的是《香山是个小土丘》。他说:“作者认为许多人去看北京的香山是出于它的名气,其实它只是一个在南方随处可见的土丘,却引来千万朝圣者在此拥堵。”石华鹏选的是《向内的疼痛》,他说:“向外伸展的是快乐,向内伸展是疼痛,痛常埋在心里,越来越深。”刘伟雄选的是《梅子》,他说:“提到望梅止渴这典故,通常人们想到的是曹军,可诗人却想到了梅子内心的渴望和辛酸。”

  品读会上,不少读者就诗歌有无心理疗法、闽东诗群起源与现状、普通人如何读诗等话题与谢宜兴和助读嘉宾进行了交流。

分享会吸引了大批读者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