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为攀与读者共读《万物春生》

发布时间: 2019-09-03 字体:
汪翠玲 文/摄 文章来源:福建文艺网 刊登日期:2019年6月5日

   

   

  2019年6月2日上午,由福建作家协会、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的“闽人·闽读”阅读推广活动第九期在福建省图书馆举行。青年作家、编剧林为攀与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文学杂志社副主编石华鹏,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编辑、小说《万物春生》责任编辑郑筱诗,以及现场读者们共读了第二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优秀图书《万物春生》,并分享创作心得。

  讲座现场,作者林为攀与现场读者们分享了《万物春生》的主要内容及个人的创作经历。《万物春生》以一个傻子“我”的内心视角描绘了当下一个偏远村庄的现状。小说采用第一人称回顾视角,由“我”发声,讲述了“我”在十岁那年春节前后的所见所想。林为攀说,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大多有生活原型,不少情节来自于作者的真实生活,并表示“这是我真正想要写的小说”。此外,林为攀还与现场读者畅谈了小说完成到正式出版之间的坎坷经历,剖白了自己作为一位青年作家曾经的迷茫与彷徨。

  嘉宾石华鹏依据个人丰富的出版编辑经验,指出小说《万物春生》难能可贵地拥有作者自己叙述的声音,并表明这一品质对青年作家创作的重要性;编辑郑筱诗从小说的具体情节入手,介绍了小说所反映乡村存在的一些问题,指出小说的难得之处,并对林为攀今后聚焦闽地文化的创作作出期待。

  活动现场阅读氛围浓厚,作者、嘉宾与读者积极互动,部分现场读者还获得了由作者亲笔签名的赠书。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