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辉的《平安扣》串起两岸情缘

发布时间: 2020-01-13 字体:

顾伟 文/摄 文章来源:福州晚报 刊登日期:2020年1月3日

《平安扣》

  一群拉山网的后生、一把长满海苔的军刀、一块折叠的手帕……这是作家吴玉辉在小说《平安扣》开篇中带给读者的线索。本周日上午9:30,福建省图书馆和福建省作家协会将在省图举办“闽人闽读”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届时,吴玉辉将带着获“读吧!福建”第二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优秀图书奖的《平安扣》与读者面对面交流。本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吴玉辉。

  讲述东南小渔村的骨肉情 

  吴玉辉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宣传文化工作。所著长篇小说《援疆干部》、长篇报告文学《谷文昌》先后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平安扣》以1950年国民党军队撤离铜山岛时抓壮丁造成许多家庭破碎、骨肉分离的悲剧为背景,讲述了东南小渔村三对恋人跨越海峡的生死恋。抓壮丁时,阿螺把母亲留给她的平安扣系在了阿海脖子上,希望他能平安归来;阿生带走了阿娇送给他的“百折痕”手帕;水旺留给阿巧一块银元,约定每到农历十五,会用洞箫为她吹《望春风》……

  在第二届福建文学好书榜评选中,评委给《平安扣》的推荐词是:小说以特殊的历史时代为背景,以一枚意味深长的小纽扣为线索,讲述了几位普通人一段特别的悲欢离合的故事,虽然演绎的是两岸的时代悲剧,但因为作者巧妙处理和温暖的描写,让我们对月圆梦圆家也团圆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平安扣》以感人的情节、流畅的书写、闪烁的人文情怀告诉我们海峡两岸永不可分割。

《平安扣》作者吴玉辉。 

  来自“寡妇村”纪念馆的痛 

  吴玉辉介绍:“《平安扣》原型发生在我的家乡东山岛。1950年5月,一个叫铜钵村的偏僻的小渔村,一夜间被国民党军队掳走147名壮丁,其中,年幼者17岁,年长者55岁,已婚者91人。”

  由于工作的缘故,吴玉辉多次来到建在铜钵村的“寡妇村”纪念馆。让他震撼的是纪念馆那面挂着“寡妇”照片的墙壁,墙上每个“寡妇”都有年轻和年老时的对比照,一张是美丽清纯的村姑,一张是满脸皱纹、饱含沧桑的老阿婆。

  吴玉辉说:“为了创作这本书,我阅读了几百万字的历史档案和资料,多次深入闽台缘博物馆、漳台族谱馆、“寡妇村”纪念馆调研座谈。我还走访了生活在台湾眷村的老兵,到阿里山体验民俗风情。”

  嘉宾与读者共读《平安扣》 

  据记者了解,在周日阅读推广活动中,福建省文联副主席杨少衡、漳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子鸣以及东山县作家协会副主席黄墨卷将以共读嘉宾的身份,与作者一起,跟读者们面对面交流。读者可以通过福建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试读《平安扣》章节,具体方式是找到闽人·闽读活动预告推文,扫描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

  此外,省图书馆联合鹿森书店、新星出版社在周日阅读推广活动现场,举办《平安扣》签售活动。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