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历史文化 铸就爱国之魂——
闽图举办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传承弘扬福建文化

发布时间: 2023-08-07 字体:

  为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普及历史文化知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学生文学素养,7月24日至8月4日,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作家协会、冰心文学馆、福建省语文学会等7家单位联合开展为期两周的“闽图之夏•赓续历史文脉 讲好福建故事”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来自各中小学的小读者、2023年省直机关职工子女暑托示范班学员们相聚在图书馆,以书为友、以读为乐,悦读一“夏”。

  此次活动分两期组织1000名(次)小读者举办16场课程,着重围绕“历史文化名人”“福建故事”两个主题,共分八个专题进行,涵盖冰心文学成就、林则徐成长故事、林祥谦家国情怀、共读好书、对话经典、爱国爱乡、城市文化等主题内容,穿插讲述、写作、朗读、荐书等形式,以互动交流为主,让小读者了解福建历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构建起其与本土历史人物的“亲密关系”。

  文化名家林焱教授,冰心文学研究者邱伟坛、鲁普文,知名作家晓月、慕榕,高校教师林明、中学骨干教师马萍、郭惠榕担任阅读推广人,从馆藏图书中精选文本,将更专业的讲解、更全面的史料、更生动的教学带进图书馆,以史铸魂、以文育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新一代福建青少年的心中。

  小周同学说:“到图书馆‘上课’,别有一番趣味。8天的课程干货满满,不但了解了冰心、林则徐、林祥谦的成长与学习故事,还学习了写作技巧,对我未来的学习帮助很大。”小读者家长也说:“闽图之夏”活动非常有意义,既有对话少年的经典阅读课程,又有《喜欢红头发的孩子》 《玉扣纸》作者对儿童文学作品的分享,提升了孩子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及语文水平。”

  长期以来,闽图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品牌“闽图之夏”旨在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让青少年热爱图书馆、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在学习中成长,度过一个“有文化,有智慧,有快乐,有收获”的暑假。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