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筑梦乡村”——《乡村造梦记》好书共读活动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开展

发布时间: 2023-12-06 字体:

  12月5日下午,由福建省图书馆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文化赋能•筑梦乡村”——《乡村造梦记》好书共读活动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长篇报告文学《乡村造梦记》作者、第九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得主沉洲老师为在校师生及校外慕名而来的读者们200余人讲述了作品内外的生动故事。

   

  《乡村造梦记》一书以林正碌为主要人物,记录了以县乡村干部、外来艺术家和当地农民为代表的一群满怀激情的造梦者依托互联网,开创性地用文化创意开发营造出乡村新梦境、改变很多人生活命运的精彩故事。

  活动上,沉洲老师从本书的写作契机与写作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入手,结合部分实地考察的照片,为在场读者生动地还原了闽东大地上正在上演的乡村振兴的真实画卷,并分析了龙潭村的经验能够成功的原因。乡村优质的生态环境、民风淳朴、生活成本低等特点,为年轻人打造了新的创业平台,沉洲老师通过对屏南乡村实践的考察与思考,结合当前新媒体发展状况以及高校大学生就业竞争不断激烈的社会环境,为大家提供了乡村创业思路新角度。

   

  据悉,这是沉洲老师首次就“乡村振兴”主题进高校开展读书分享会,不少学生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开拓了新的创业视野,还激发了阅读兴趣和创作热情。在作家签名赠书环节,大家纷纷手捧图书和作家合影留念。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