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石寮”周悌篆刻·藏书票艺术展

发布时间: 2014-09-11 字体:

展览主题:“耕石寮”周悌篆刻·藏书票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4年9月9-25日

主办单位:福建省图书馆、“耕石寮”周悌篆刻工作室 

展览介绍:

  藏书票起源于15世纪的欧洲,以艺术铜版雕刻、蚀刻、锌板、胶板等印制形式,并标明何人藏书。其功能与我国篆刻藏书章、珍藏章相似。小小的藏书票相当于邮票小型章大小,贴在书的首页或扉页上。

  2009年篆刻家周悌参考了中外藏书票,将中国的篆刻艺术与传统图案相给合,开始了长达五年的创作之路,他以中国篆刻姓名章、肖形印、四灵印、藏书印、闲章、篆刻边款为主体,与中国的彩陶、青铜器、敦煌飞天、钱币、窗格、佛像、线描等中国传统艺术图案相结合,创作了二百多张的藏书票。这些藏书票以石刻,篆刻的形式展现在大众眼前。藏书票的印制用宣纸和中国的传统印泥印制。他调制了十几种颜色的印泥,丰富了印泥的色彩,为我国的篆刻艺术增加了色彩。

  近几年来,书法篆刻家周悌先生先后在福州东方画社、福州画院、长乐市美术馆、闽清县美术馆等处举办了多场篆刻、藏书票展,还多次在台湾、广东,江西等地展出交流,广受大众喜欢和认可。

  此次展览由福建省图书馆与“耕石寮”周悌篆刻工作室共同举办,共展出260张精美的藏书票及部分篆刻作品,其均出自周悌先生之手。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