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图书馆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6-01-26 字体:

  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绿色、开放、共享的建设理念,牢牢把握“传承中华文明”“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战略方向,深入贯彻“互联网+”国家战略,全面落实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意见要求,以“强化资源保障、丰富科技应用、优化人才培育、创新服务发展”建设为抓手,扎实有序地推进我馆现代服务体系建设。 

  一、加强队伍建设,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1、对干部队伍进行宏观层面的思想塑造。从新时期国家战略发展、文化建设重点规划、图书馆建设重点把握、体系化建设 标准与范围等方面邀请专家学者到馆授课。 

  2、对干部员工进行微观层面的知识更新。就新技术环境下图书馆事业建设的新思维、新方式、新手段通过现场教学、交流互访、跟班学习等方式对馆员开展教育。 

  二、加强资源建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知识信息支撑 

  1、着力文献保障中心建设。一是借助社会力量建立我馆图书采访馆外智库,提高图书采访品质;二是把握“你看书,我买单”的思想精髓,协调好馆藏建设与读者需求之间的关系,利用计算机与网络通讯技术实现精准采购;三是进一步加强我馆地方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并出台我馆地方文献征集与管理办法;四是继续着力开展“福建文化记忆”影像资源采集以及多媒体资源库建设,丰富馆藏建设;五是加强省内外闽刻本采访收集。 

  2、着力信息查询中心建设。一是构建全省文献信息资源元数据集中仓储;二是提供高质量资源统一检索与发现服务;三是构建大数据技术应用平台,实现对用户行为数据的挖掘与分析,提供个性化服务与精准服务。 

  3、着力开放式学习中心建设。依托“闽图大学堂”“正谊书院讲坛”“博学网络学习中心”,不断推出精品课程,为公众提供高品质终身教育资源;引进O2O服务模式应用,提高我馆学习资源的知晓率与利用率。 

  三、丰富新技术应用,提升信息化能力 

  1、引进图创公司“智慧图书馆管理系统”,建立由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化等技术应用支撑的第三代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提高我馆智能化管理水平。 

  2、实施“互联网+图书馆服务”行动计划,开展微信图书馆构建,强化运营能力建设,提高图书馆服务的凝聚力、辐射力与影响力。 

  四、加强服务建设,面向全社会构建多元分层服务体系 

  1、加强图书馆服务宣传与推广,结合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开展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社区推介服务。 

  2、策划开展4.23世界读书日大型读书活动,包括“读吧!福建”征文表彰、与百名作家签约“闽人文库”数字版权授权。 

  3、策划开展元旦、春节图书馆服务活动。 

  4、建立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分馆,针对老人特点,配备大字本图书提供服务;开展图书馆服务走进福州空港、走进福州市民服务中心服务。 

  五、推进项目建设 

  1、完成“海上丝绸之路数字文化长廊”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争取省里立项并启动建设。 

  2、完成“闽台宗祠文化信息资源三维地理信息系统”招投标并启动建设;依托闽台宗祠文化研究会启动宗祠文化研究及资料编撰工作。 

  3、完成书院资源普查,并开始《福建书院》(暂定名)资料研究与资料编辑工作。 

  4、完成全省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数据审查验收与目录编辑出版工作。 

  5、完成馆外仓库租赁招投标与图书搬迁工作。 

  6、计划开展“福建文化记忆”国图展、台湾佛光山展。 

  7、计划开展“建本故里展”。 

  8、计划开展闽浙两省图书馆论坛。 

  9、计划开展中美馆员交流互访项目回顾与展望研讨 

  10、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并运行。 

  11、图书馆改扩建工程。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