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图书馆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7-01-10 字体: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馆将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文化厅的领导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之根本,围绕“资源保障,技术引领,人才兴馆,服务立馆”的发展战略,着力特色培育、亮点打造,扎实有序地推进我馆现代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党建工作 

  紧紧围绕文化工作中心、服务文化繁荣发展为重点,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加强党风廉洁建设,落实好“一岗三责”;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我馆改扩建搬迁和施工期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圆满完成。 

  二、基建工作 

  严格按照省文化厅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建设厅的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和施工进度做好我馆改扩建工作,同时继续推进二线书库建设。 

  三、业务工作 

  1.围绕文化部视频会议和省文化厅的部署,扎实有序地推进我馆现代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抓资源保障体系建设、抓服务网络构造、抓服务方式举措和抓馆员队伍建设,继续着力实施面向全省服务的文献保障中心、信息查询中心、学习支持中心建设计划;拓宽服务渠道,深化总分馆模式和“六进”服务,提高总分馆、汽车图书馆的服务成效,让图书馆服务惠及最广大群众。 

  2.用好重大节假日和“世界读书日”“文化遗产日”“服务宣传周”等文化节日,继续加大与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地方院团等社会力量合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不断创新“阅读推广+”模式,有效推动“全民阅读”落实。 

  3.加强东南周末讲坛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推广;加强“作家讲坛”阅读引领功能的发挥,进一步丰富讲坛内容与办讲形式,拟开设青年作家论坛、写作交流沙龙、少儿写作指导课程、剧本创作初级班等,并配合讲坛开展微小说写作大赛、微电影剧本创作大赛等 

  4.充分利用正谊书院的优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推出精品课程和讲座,青少年和成人并重开展精品文化传播和高端研讨活动,利用正谊书院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5.完成2016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数字文化项目建设工作,包括:“文化中国”微视频——福建征集活动、福建文化记忆·福建经典戏曲动漫项目建设、“福建文化记忆·互联网+福建文化艺术”数字资源库建设和福建文化记忆·《绝活(一)》专题片的摄制。   

  6.以古籍普查登记与编目、古籍修复与再生性保护、古籍宣传与人员培训等为抓手,围绕习总书记“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讲话精神,通过古籍珍品展示、古籍修复体验、古籍元素创客大赛等方式大力宣传古籍保护成果;2017年底前如期完成全省古籍普查登记及审校工作;征集一批国家图书馆藏珍贵建本高仿本和一幅世界最大古地图《福建舆图》高仿本。 

  7.做好民国报纸缩微文献数字化工程;开展民国报纸的整理及缩微抢救工作;开展馆藏地方特色文献《福建家族谱》数字化工作;利用图创参考咨询平台,开展咨询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利用TRS内容协作平台,继续开展政府信息资源电子目录建设工作。 

  8.完成《闽茶文献丛刊》编辑出版;完成《福建宗祠名录》编辑出版;继续加大地方文献征集力度,健全我馆地方文献专藏体系。 

  9.编辑、出版《福建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简报》《福建省图书馆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集》等。 

  四、特色工作 

  1.在省厅的支持与领导下,将“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福建节点”提升为“福建文化云平台”,构建福建公共文化信息管理与服务大平台,向全省群众提供基于电脑、平板、手机等终端服务设备的点单式文化服务。 

  2.在省厅的组织领导下,以“海上丝绸之路”数字文化长廊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我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与服务效能;在建立健全我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上,面向世界讲好福建文化故事、传递好福建文化声音,提高福建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3.在省厅组织下启动建设VR数字阅读体验馆,实施经典阅读VR体验区建设,利用VR技术让读者“走入”中国四大经典名著,实现与书中的人、物实时互动,使平面读物立体、生动,并带给读者穿越的乐趣和眼见为实的亲身体验,激发阅读兴趣。 

  4.围绕省厅精准扶贫工作部署与任务要求,完成24个基层综合文化中心业务指导、图书配置、设备配备和数字资源免费开放服务等工作;利用现代技术开展精准数据资源服务,部署实现读者服务大数据分析系统,满足读者个性化的服务需求;配合省厅开展数字资源精准扶贫服务,研发部署“文化一点通”升级系统,重点解决读者访问数据收集与统计分析技术,为基层服务提供更具针对性与适用性资源产品。 

  5.以“福建文化云”平台、“福建文化记忆”数据库群、“文化一点通”菜单式服务系统为支撑,构建福建公共文化服务大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对机构读者、个体读者的精准数字资源服务;完成2017年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下达的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建设任务;启动2018年数字文化资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6.加大红色文献资源建设组织与保护、传承、弘扬力度,通过拍摄“红色文化记忆”微视频宣传片、开展“看小人书里,读红色经典”线上线下阅读活动、举办“互联网+红色教育”线上新体验等新媒体技术扩大红色文化资源传播;启动2017年30集“红色文化记忆”微视频宣传片拍摄,丰富“海西红土地信息库”资源内容并扩大宣传;开展“红色文化”主题讲座、展览、活动及书展,开展“看小人书,读红色经典”线上线下阅读活动和“互联网+红色教育”新技术体验等活动。 

  7.提升图书馆服务“两会”信息服务水平,推出“决策信息”手机服务平台,并做好数据维护、更新工作,争取在明年两会期间向省人大、省政协等党政机关推广。 

    

    

福建省图书馆

2017年1月10日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