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乡建人才培养,新在何处?

2022-04-27 10:51:00    字号: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在乡村振兴人才中提出启动“神农英才”计划,加快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近些年来长三角也在乡建人才培养中有众多探索,那么长三角在乡建过程中乡建人才培养有何举措?
  通过梳理苏浙皖三地的政策,我们发现长三角地区重点关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乡建人才培养,重视科技创新在乡村发展中的作用。
  安徽提出,将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科技“五类人才”。江苏省将重点培育造就特色乡土人才,鼓励通过产业化的方式传承发展乡土特色产业;加大乡村治理人才培养力度,实现农村地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农村基层治理网格“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加快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人才队伍构建,江苏省计划建设2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打造150个创新团队。浙江省计划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十万农创客培育计划,大力推行农民职称评定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在人才来源方面,长三角地区积极探索人才来源创新,引培并举。浙江省同时加强乡村科技人才培育、深入推进青年和乡贤回乡,到2025年,培育高素质农民10万人,全省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到140万人以上。江苏省开展涉农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鼓励职业院校开设乡村技术技能特色专业和特色班,鼓励农业企业等下沉智力资源,此外在引才渠道上,江苏省鼓励企业家、专家学者、规划师、离退休人员等以投资兴业、援建项目等多种方式投入乡村振兴;在干部任用机制上,探索赋予乡镇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鼓励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行政事业编制,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倾斜,深入推进“县管校聘”“县管乡用”等制度。安徽省则通过加快培养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培训高素质农民3万人,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2000人,招募1000名左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在新型城镇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基层政府开始探索多元合作的善治机制。但研究指出,“新乡贤”本身不能被培育,只能培育其发挥作用的环境,故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相关政策制定应更多关注环境培育。
  目前长三角地区相关政策涉及较少,仅部分地区进行了探索,如江苏建设各类农业农村创业创新平台载体,开展“亚夫全省行”科技行动计划等,引导农村地区有条件的电商平台、特色产业园区、特色田园乡村等建设创业创新孵化基地,举办“互联网+”大学生等创新创业大赛,为广大“农创客”搭建平台。除此之外,在相关实践中农村绅士化等现象层出不穷,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应牢记乡民治村而非“新乡贤治村”,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发挥乡贤作用,真正实现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乡村问题千头万绪,长三角地区农村发展省际差异较大,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各省市适用发展模式具有较大区域异质性。只有充分调动多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乡村建设行动才能行稳致远,从而切实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澎湃新闻2022-04-25,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鲍涵、吕磊)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