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通过的美国竞争法案到底是什么?

2022-04-21 08:35:00    字号:

  3月28日,美国参议院以68票赞成、28票反对、4票弃权通过“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H.R.4521)。目前,编号为H.R.4521的法案进程是:解决分歧阶段。在此前的2021年6月,参议院通过了自己版本的竞争立法提案,即“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S.1260)。
  但需要指出的其中一个细节是:参议院在审议了众议院在2月4日通过的“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之后,将条款全部删除,随后插入2021年6月参议院编号为S.1260版本的“2021年创新与竞争法案”,以68票对28票通过了该法案,并仍沿用H.R.4521的编号,将其送回众议院。
  也就是说,在参议院以H.R.4521编号通过的法案文本与参议院2021年6月通过的“2021年创新与竞争法案”(S.1260)一样,均涉及7编(Division)、77001节(Section)内容。
  最新动向
  3月30日,众议院要求与参议院就以中国为重点的竞争立法举行会议,并拒绝了参议院版本的“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
  3月31日,众议员Lucas提出一项动议,要求对H.R.4521作出指示,涉及国会记录第168卷第57号;同日,众议院就H.R.4521的指示进行了长达1小时的辩论,要求众议院管理层同意参议院修正案第2502节(该节是关于禁令涉及的相关人员或实体问题);随后,众议院以351票赞成、74票反对通过该项指示性动议。
  4月4日,关于众议院上述行动的信息被递交参议院,众议院要求召开会议;
  4月7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了将与参议院就众议院“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举行会议的众议院成员名单。
  该法案迄今涉及的主要立法程序如下
  截至4月7日,H.R.4521法案涉及的国会立法程序共计173项,其中的几个主要立法程序如下:
  2021年7月19日,众议员提出“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H.R.4521),当时的法案全称为:2021年生物经济研究与发展法案(Bioeconom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ct of 2021),旨在提供一项协调一致的联邦研究计划,以确保美国在工程生物学方面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在众议院2022年1月25日的版本中,该部分内容被编入第B编(研究和创新)第四章(生物经济研究与发展),成为“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的一个部分)。
  2022年1月25日,众议院版本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公布,全称为“2022年美国创造制造业机会和技术卓越与经济实力法案”(America Creating Opportunities for Manufacturing、Pre-Eminencein Technology and Economic Strength Act of 2022),以下简称“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
  2022年2月4日,该法案在众议院以222票对210票通过;
  2022年2月17日,法案被递交至参议院;
  2022年3月28日,参议院通过该法案,以参议院的版本替换众议院版本;
  2022年3月31日,众议院正式要求召开会议,协调两院在竞争立法方面的分歧,但双方的非正式会谈已经开始。
  2022年4月7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将与参议院举行会议的众议院成员名单,并称该法案是一个以数据为驱动、以结果为导向的一揽子计划,旨在提升美国家庭、工人和企业的福祉。
  关键在于两院实质分歧点的调和与解决
  贸易问题的分歧较大:
  在参议院通过H.R.4521,从而在国会立法程序上继续向前推进一步之后,两院在各自版本上的分歧仍然存在。参议院版本的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USICA)以及众议院版本的美国竞争法案均包括52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建立在美国生产半导体,授权增加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资助,这两项基本上没有争议,仅是在NSF资金的确切细节上存在分歧。
  但两个版本法案中涉及贸易问题的分歧较大,引发的担忧是贸易条款可能会被搁置。其中一项较大分歧是:众议院版本的法案提议更新一个扩大的贸易调整援助计划(TAA)。其他存在分歧的贸易问题还包括:普遍优惠制的更新、综合关税法案等。在普惠制方面,美国竞争法案涉及更严格的资格标准,重点是环境标准;同时还将授权一项新的综合关税法案,但禁止将制成品包括在内。参议院版本的法案也包括这两项内容,但在综合关税法案方面,允许涵盖制成品。此外,参议院版本的法案还包括301关税排除条款的措辞。
  两个版本贸易章节的具体内容规定如下:
  参议院版本:关于贸易章节主要是规定在第G编(DIVISION G),关于2021年贸易法案的内容;众议院版本:关于贸易章节主要是规定在第K编(DIVISION K)。
  结 语
  当前,虽然美国创新法案尚未通过,但通过是迟早的事情。法案中涉及的要解决美国芯片发展的资金问题,加快对新兴技术的投资问题等也都会获得通过,只是资金投入方式和投入多少的问题;在创新法案中还会涉及中国问题,并会与关键矿产供应链安全问题及标准、劳工、环境、知识产权等问题叠加,与中国展开竞争,需引起高度关注。 
  (机工智库2022-04-20,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