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有产业没龙头,有龙头没生态”困局如何破

2022-04-02 12:00:00    字号: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速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十四五”规划也对发展先进制造业做出了部署,提出要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引领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要素产出效率,率先实现产业升级。先进制造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和动力源任务。
  当前,各地将发展先进制造业摆在了突出位置,如浙江提出要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陕西、川渝等地提出要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山东提出要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广东印发加快先进制造业投资十条,江苏积极认定先进制造业基地等。同时,部分省市在“十四五”相关规划和文件中都提出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十四五”及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我们要准确把握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深刻内涵和主要特征,找准切入点,率先在发展先进制造业这个战略着力点上发力,为整个制造业能级跃升提供有力保障。
  一、发展先进制造业的立足点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演进步伐不断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相互交织,制造业发展呈现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及融合化发展趋势。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本质和目标依旧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征在于如何体现“先进性”,关键也在于如何引领“先进性”。立足新阶段、新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下,先进制造业蕴含着不少新内涵和特征。
  (一)准确理解先进制造业的内涵
  从先进制造业的内涵来看,是一个相对的、动态的概念,相对是指先进制造业是相对于传统制造业或一般制造业而言的,动态是指先进制造业的范围既包括改造升级后能级跃升的传统制造业,也包括既有的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并且会随着产业演进的步伐进行阶段性和动态调整。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先进制造业是在生产制造全流程体现技术、工艺和模式的先进性,具备全要素生产率高、生产制造工艺及技术先进、产品附加值高、生产模式先进及产业链韧性强等基本特征的制造业业态总和。
  具体来看,一是全要素生产率高。相对于传统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具有先进的生产要素,全要素生产率高于传统制造业,是产业生态良好、研发投入较高、技术创新能力强的综合体现。二是生产制造工艺及技术先进。一般来讲,先进制造业的生产制造工艺和技术都具有先进性,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三是产品附加值高。先进制造业的产品附加值应以供给中高端产品为主,产品的附加值较高。四是生产模式要先进。先进制造业应是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等先进生产制造模式的典型代表,生产模式示范引领作用突出。五是产业链韧性强。先进制造业应呈现出高度的空间集聚特性,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要素不仅可以自由流动,还可以实现有机融通,在抵御外部风险方面应表现出较强的韧性。
  (二)深刻把握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性
  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发展先进制造业,路径也在于发展先进制造业。
  先进制造业是实现价值链跃升的重要选择。要促进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具体到制造业领域,先进制造业是实现价值链跃升的重要业态载体和最佳选择。当前,虽然中国制造业规模和增加值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部分行业深度融入到全球产业体系,但先进制造业的占比依旧不高、统计口径依旧不清晰,部分行业和领域仍处于全球价值链加工、制造、生产和装配环节,中低端锁定效应依旧明显。为此,只有紧紧依靠发展先进制造业才能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才能摆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向挤压”。
  先进制造业是推进产业链现代化的关键之举。在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下,要提高产业链的竞争力和自主安全可控性,必须打造现代化的产业链条。先进制造业一般研发投入较高,工艺、技术和装备较为先进,所以实施产业链现代化提升工程,也要紧紧依托先进制造业这个载体。只有不断夯实制造业的根基和底盘,不断彰显制造业的先进性特征,才能逐步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先进制造业是盘活创新链的必经战略路径。当前,要真正实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战略任务,必须切实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先进制造业作为一种先进业态形式不仅可以有效实现产业、企业、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的畅通,还可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以此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彻底激活创新链的内生动能,发挥好引擎作用。
  二、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切入点
  下一步,先进制造业在新发展格局下要率先“淬炼”成长,找准切入点,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硬核”和“基本盘”作用。
  以提高先进制造业比重为切入点,实现制造业质量提升。从制造业规模来看,锚定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目标,仍然要依靠通过改造存量和拓展增量等双轨赛道,千方百计提高先进制造业在制造业中的比重。一方面提高先进制造业比重要把改造升级传统制造业作为重要突破口,传统产业绝不是“夕阳”工业,也并不是无法升级为先进制造业,可以通过技术改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演变为具有先进制造业特征的业态。另一方面,依托国家主要区域战略和先进制造业集群等载体,加快布局产业高端化、绿色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或未来产业,进而实现先进制造业的增量提升,逐步形成主业突出、创新活跃、效益显著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和产业布局体系。
  以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实现制造业效率变革。在一定程度上,数字化转型的层次、范围决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能级跃升的成败,数字化转型本质是提升效率、生产制造流程再造的一种新发展模式。一是要把智能制造等作为重要的发力点和切入点,通过提升产业的生产效率来加速生产制造技术、工艺及模式的演变,积极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开发和推广一批融合新兴技术的成熟解决方案。二是以拓展应用场景为牵引,不断鼓励企业实施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为主线的技术改造,尤其中小企业要提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运维等产业链各环节数字化水平。同时,要不断提升数据要素的战略价值,挖掘数据价值赋能制造业发展,不断演变出新的、先进的发展模式和生产方式。
  以提升产业链现代化为切入点,实现制造业动力变革。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依靠创新,实现一般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的迈进和跃升离不开创新,动力变革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也是最终目标和根本要求。动力变革的本质是实现生产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在发展动力上实现变革。一是在先进制造业领域,要进一步锻造产业链长板,补齐产业链短板,重点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基础软件及关键零部件短板等“卡脖子”问题,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二是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先进制造业领域进行广度和深度嵌入,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同时,要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生态,不断催生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新业态、新模式。
  三、发展先进制造业的着力点
  下一步,要锚定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完善政策体系、培育优质企业和构建产业生态为着力点,破解制造业普遍存在“有产业没龙头,有龙头没生态”的现实困境,进一步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步伐,逐步实现先进制造业智能、增绿、联链、结网等。
  (一)在政策设计层面,构建一套强有力的政策体系。一是构建一个强有力的政策体系,发挥好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基金等作用,统筹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不断向先进制造业倾斜,丰富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政策工具箱。二是研究建立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评估体系和先进制造业企业竞争力评价体系,依托有关研究机构发布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和企业竞争力白皮书。三是进一步厘清先进制造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的关系和范畴,探索研究建立先进制造业业态统计口径。
  (二)在企业层面,培育一批优质企业。优质企业是承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体。没有优质企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就失去了载体和支撑点。一是在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领域,支持企业整合资源要素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掌控能力的领航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二是围绕重点产业链环节,下大力气培育一批单项冠军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利用好“揭榜挂帅”和“赛马”等竞争机制,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做好“护链”和“配套”工作。
  (三)在产业生态层面,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好的产业生态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保障。一是要围绕产业链和创新链部署先进制造业,也要围绕先进制造业部署资金链,不断完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先进应用生态和氛围,逐步形成“科研+产业+资本”的集成创新组织模式。二是依托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竞赛,不断优化完善企业服务机制,探索在先进制造业集群或相关园区内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试点示范,破除限制企业和产业发展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及时发布典型经验和案例推广。
  (澎湃新闻2022-04-01,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产业政策研究所制造业研究室主任 尹训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