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 汇聚更多创新资源

2024-03-18 11:23:00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关键。
  综合是一种改革的方法论,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这是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经验所在。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故要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范式,有机贯通、深度融合、协同推进。通过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把国家各项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变革紧密联系在一起。
  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助力国家发挥新优势
  发展新优势主要体现在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的作用和优势。发挥新优势,教育是根本、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支撑。为此,要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统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第一,深化教育改革,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实现教育强国。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大力发展数字教育。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动态优化调整高等教育学科设置,积极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支撑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第二,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打造区域特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推动区域特色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积极推进产教融合的实践探索,加快培育各类专业人才,推动各地产业转型升级。
  第三,加快科研平台建设,为人才培养提供保障。科研平台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各类科研平台建设,为人才提供发挥作用的舞台。
  第四,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完善政策,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税收优惠、科技项目评审等支持,使其吸引更多优秀科技人才。
  第五,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推动现代科研院所改革发展,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
  教育科技人才协同推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其核心内容之一是加强产业创新,依靠产业创新提升实体经济供给质量,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教育、科技、人才与产业创新密切相关,其协同推进质量直接决定着产业创新的水平乃至成败,为此要形成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支撑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第一,坚持目标导向。将教育、科技、人才的协同推进与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创新发展相协调相结合,实现三者对产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通过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和规划政策创新,积极应对国际产业发展复杂环境带来的挑战。推出能够满足教育、科技、人才协同推进的机制和政策举措,充分激发产业创新各参与方的积极性,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产业创新生态。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将教育、科技、人才的协同推进与解决产业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强化实践性和针对性,提高三者对产业创新发展的价值贡献。
  第三,突出结果导向。将教育、科技、人才的协同推进与孕育产业创新成果、培育壮大新兴业态、夯实产业发展优势等最终效果相结合。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建设,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
  教育科技人才供给匹配,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教育、科技和人才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对区域教育科技人才供给匹配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一,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考虑,将教育科技人才的供给匹配度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开辟区域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区域发展的新优势。
  第二,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要考虑不同区域的不同优势和定位,制定符合各区域发展特色的教育科技人才发展战略,形成地区之间的差异化人才发展政策、科技创新发展思路和教育发展模式。继续发挥东部地区科技创新优势,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科技创新,在我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建设若干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比如湖北武汉、成渝地区、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
  第三,将区域高质量发展体现到创新资源配置的全链条、各环节中,切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资源精准对接和优化配置,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第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跨区域匹配度。传统的以行政层级和部门管理为主的“小域”资源配置方式,很难满足高质量发展阶段区域协调发展“大域”的需要。故须从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统筹配置教育、科技、人才资源,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实现教育、科技、人才资源的跨区域匹配。
  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谋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教育科技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石、科技的引擎和人才的核心作用,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谋划、全面推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让乡村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第一,加强农村教育投入,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优秀人才。通过推广现代教育技术,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第二,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动农业现代化。通过引进先进农业技术和管理模式,推广智能化农业装备,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和产品质量。同时,加强农村数字化建设,推动农村电商、数字农业等新业态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第三,完善农村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加强农村人才培养和引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同时,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干部的服务能力和领导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第四,努力提升教育科技人才在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中的功能作用,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中国经济时报》2024-03-18,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李佐军;国家开发银行规划研究院副研究员 田惠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