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元宇宙”热的一点冷思考

2022-02-15 03:02:00    字号:

  元宇宙,尚无统一定义,但各大城市却已频出政策,并以“元宇宙”为名,办起形式各异的活动。
  2月1日,衢州发布中国首个城市数字藏品(NFT)“衢州城市经典”,该藏品基于区块链技术发行。稍早些时候, 1月11日,无锡在全国提出建立元宇宙创新联盟,同期举办的长三角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全国632家企业参赛。紧随其后成立的长三角元宇宙联盟由长三角地区的300多家单位联合共同发起成立,据报道,两家联盟均将在未来围绕物联网、5G、AR/VR、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智能技术全面开展合作,致力打造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
  在政策层面,上海率先进行战略部署,上海市经信委印发《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元宇宙作为前沿新兴领域。浙江省紧随其后,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元宇宙被列为未来重点产业发展领域。2021年11月,浙江省经信厅组织召开元宇宙产业发展座谈会,同年12月30日,杭州宣布成立元宇宙专委会。安徽省反应较慢,且覆盖面较窄,仅省会合肥有所动作。合肥在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未来五年,合肥将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瞄准元宇宙等未来产业。
  由于元宇宙具有技术难度大,涉及产业较为庞杂等特点,因此尽管政策上已经确定将元宇宙设定为一个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但从正在进行的尝试中,不难看出元宇宙的应用仍存在较多的困难。
  有评论指出,衢州虽率先发布元宇宙数字藏品(NFT),但鉴于国内元宇宙发展技术水平,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比较国内外元宇宙数字藏品(NFT)可知,国外的NFT,大都依托以太坊之类的区块链公链发行,该类NFT可以在公链上进行交易,目前国内的数字藏品只是依托各家公司自己旗下的联盟链来发售,理论上无法在以太坊等公链上进行交易,国内的相应实践脱离了区块链本质,从而导致该类实践留有噱头的嫌疑。此外,在元宇宙较为成熟的游戏行业依然存在忽视区块链的问题,这也导致很多元宇宙项目与大型网游无异诸如sandbox,而业内翘楚meta做的元宇宙项目也被诟病为“半身照式的摩尔庄园”。元宇宙的发展不仅面临着硬件技术的不足,为了使元宇宙不仅停留在噱头层面,区块链技术则更应受到重视。
  正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元宇宙如何改写人类社会生活》一文中写道,“理性看待元宇宙带来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对社会的影响,不低估5-10年的机会,也不高估1-2年的演进变化”,在畅想元宇宙时代的瑰丽神奇的同时,仍需铭记科技攻坚克难仍任重而道远。
  (澎湃新闻2022-02-14,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鲍涵、陈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