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人工智能革命 抢占未来科技竞争制高点——访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魏际刚

2023-04-17 09:09:00    字号:

  随着ChatGPT引发的人工智能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全球许多科技巨头积极布局,竞相追逐开发人工智能。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魏际刚。
  面对人工智能争议不能因噎废食
  中国经济时报:ChatGPT等工具引发人工智能持续火热,同时也引起对人工智能风险的一些担忧。您如何看待人工智能的发展?
  魏际刚:ChatGPT带来了对某些职业和行业的颠覆,也带来了新一波的生产力,同时人们也开始担心人工智能的自我意识觉醒,对人类某些能力的替代,最终会对人类社会的发展造成危险。颠覆性技术总是伴随着争议,我们不能因噎废食。
  全球人工智能产业正处于发展黄金期。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以其在模型精度和泛化性能等多个指标上超越传统模型的表现,以及加速产业落地并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的潜力,成为了当前世界各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清醒认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短板
  中国经济时报: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与国际水平的差距有哪些?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制约因素主要有哪些?
  魏际刚: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虽然处在高速发展中,但是与国际水平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生态受制于人。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生态对自主人工智能发展至关重要,美国AI芯片和框架把控我国大部分人工智能市场份额。根据IDC数据,英伟达GPU占有我国AI芯片90%以上的市场份额。美国谷歌和脸书以开源和免费人工智能框架抢占人工智能算法创新源头,TensorFlow和PyTorch已占我国85%以上份额。国内企业如华为等战略投入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但在技术成熟度和国内市场占有率方面,与国际巨头的差距仍然非常明显。同时我国大量AI中小企业为了直接利用美国丰富的AI生态,对接国外AI系统软件做二次开发,基本兼容美国生态,没有形成我国自主AI开源生态环境。
  二是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集群分散,规模小。
  三是人工智能高质量数据集缺乏。
  四是人工智能算法创新不足。
  与此同时,制约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因素除了算力、算法和数据外,还包括高端人才不足、在一个领域持续投入不够。
  加快抢占人工智能领域制高点
  中国经济时报:面对人工智能革命,您对我国加快抢占未来科技竞争制高点有哪些建议?
  魏际刚:我国要想在人工智能领域抢占制高点并赢得竞争,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基于自主AI芯片和框架,建设自主统一的人工智能生态。建议定义国产人工智能芯片和框架的统一应用编程接口标准,打造统一的中国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生态。鼓励加强开放合作,建立更广泛的国际合作网络和联盟,推进建立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开放创新生态体系。
  二是强化自主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和算力网络建设。通过算力网络促进地域合作,对算力、数据等要素进行高效配置。
  三是重点支持自主创新的AI芯片、AI框架赋能行业应用,建设自主人工智能算力。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设定AI国产化比例。
  四是构建高质量行业数据集。
  五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中国经济时报》2023-04-17,郭锦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