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新机遇

2023-04-24 03:53:00    字号:

  |为经济社会提供新动能
  当前,劳动、资本、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的发展都遇到了一些瓶颈,人口红利减弱,资本供给能力显弱,土地供需结构错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动力不如以前,需要尽快考虑如何提升要素的生产效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被认为是最可能与传统要素比肩的新型生产要素,作为一项涵盖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等科技支撑的重要创新技术,其对各类生产要素的提升作用不言而喻,能够极大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综合成本,成为产业发展新引擎。根据高盛集团最新研究报告,在全球经济层面,生成式AI广泛普及后的十年内,人工智能或将推动全球GDP年均增长7%。埃森哲咨询公司相关报告则认为,至2035年人工智能有望将中国年经济增长率提升至7.9%。
  |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从宏观层面分析,人工智能能够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度融合,共同促进经济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是减少低端和无效供给,扩大中高端和有效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灵活性,实现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供需动态平衡。人工智能具备海量的大数据资源、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使得资源配置机制朝着数据智能化方向演变,对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相对精确预判具有了更大的可能性,逐步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引擎。从微观层面分析,当前中国正处于以创新为导向的发展阶段,需要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带来经济社会的重大变革。
  (中国发展出版社网2023-04-19,国研智库研究部 麻鑫鑫)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