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一带一路包容性发展

2021-12-10 11:40:00    字号:

  12月3—4日,第五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主题为“共克疫情挑战,推动‘一带一路’包容性发展”。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表示,2021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8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广大合作伙伴加强团结、密切协作,一体推进“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建设成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抗疫合作深入开展,中欧班列捷报频传,中老铁路全线通车,贸易投资逆势上扬,新兴领域强劲增长。实践证明,疫情没有阻断“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反而进一步凸显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强大韧性和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行,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提出,“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塑造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大格局,推动制度型开放、广泛构建朋友圈、探索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径,取得了显著成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带一路”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作出巨大贡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加强“一带一路”研究和智库建设,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大担当,共同建设这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意识到多边合作机制的重要性,下一步应为合作机制注入新资源,共同为克服下一阶段的疫情挑战做好准备。在绿色经济革命背景下,各国应加强各类规章制度的标准化,从而营造更为便利的投资环境。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各大新兴市场应通过发展地区层面的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论坛由复旦大学、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12-08,查建国、陈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