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坊巷名人  >  名人格言

林之奇

主题词: 三坊七巷;林之奇 分类号: H033 来源: 《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 出版时间: 2016年07月 作者: 连天雄
字体:
来源:《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

发布时间:2016-07-15

君子慎独所畏惟已

林之奇(1112—1176),字少颖,号拙斋,闽县(今福州市)人。性至孝。宋绍兴间入京代理国史日历所检讨官。南宋偏安东南,之奇认为:“能战才能言和。”绍兴二十九年(1159),以痼疾请求外放,乃以大宗丞,提举本路市舶司后以祠禄家居,理学家吕祖谦拜他为师。卒谥“文昭”,入祀乡贤祠。著有《尚书集解》《拙斋集》等。故居在文儒坊。

畏铭

君子慎独[1],所畏惟己。此心了然,常对天地。室空无人,十目洞视。达观视之,如见肝肺[2]

注释:

[1]慎独:闲居独处时,行为仍然谨慎不苟且。

[2]如见肝肺:就像看透肝肺一样比喻心里想些什么,人们看得清清楚楚。

点评:

隐括《大学》章句,绝无斧痕。盖人之所畏者,唯自欺耳。自欺侥幸,则不能诚其意,其意不诚,焉能慎独?人最大敌人乃是自己,其根源则是无知无畏。故唯其知之,是以畏之,唯其畏之,是以慎之。故人必有所畏,无所畏惧,则必无所不为矣

正己箴

子思曰:“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呜呼,至哉言乎!吾将以是为反己之箴,省躬之劝。其有介然之声、唯然之音[1],来干我者,我则以是应之,务以修乎吾之所可愿。(以上两篇出自林之奇《拙斋集》卷十七)

注释:

[1]介然之声、唯然之音:细小微弱的声音。《列子仲尼》:“其有介然之有,唯然之音,虽远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内,来干我者,我必知之。”

点评: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此修身之大法。闻斯行之,庶几日臻善域,人无怨望之言

 

选自《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福建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17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2611-1号

福建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17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26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