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坊巷名人  >  名人文苑  >  楹联

前言

主题词: 三坊七巷 分类号: I21 来源: 《三坊七巷楹联大观》 出版时间: 2018年03月 作者: 林山
字体:
来源:《三坊七巷楹联大观》

发布时间:2018-03-25

  三坊七巷和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是自唐宋以来逐渐形成的人文社区聚落,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之一,是闽都文脉精髓的集中展示,同时也是我国近代文化经济的重要聚集地和发祥地之一。

  三坊七巷总占地近600亩,以南后街为南北中轴线、东侧三座坊(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西侧七条巷(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棋盘状分布,保留了古代都市坊巷格局,内有历史古院落建筑200多座。街区内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其中既有如沈葆祯、严复、林觉民等近代名人故居,又有黄楼、水榭戏台,以及邻近的朱紫坊街区内芙蓉园等闽派古典庭院园林代表,雕梁画栋,巧夺天工,皆是园林明珠。

  三坊七巷文化也是福州文脉精髓和近代民族精英爱国强国文化精神所在。近代“同光体”代表诗人陈衍一句“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广为流传。三坊七巷始建于西晋末年,唐“安史之乱”后,这里逐渐成为以士大夫阶层、文人官宦为主的居住街区。这里的一坊一巷都有精彩的故事和美丽的传说。自唐以来多有鸿儒硕学、显宦名将居住在三坊七巷。如黄璞、余深、郑穆、陈烈、陈襄、郑性之、陈承裘、陈衍、梁章钜、林则徐、陈宝琛、沈葆桢、萨镇冰、何振你、刘冠雄、林旭、林觉民、林徽因、邓拓、冰心等等。

  明清以来,福州建治为“福州府”,辖周围十邑,并以今市内南街八一七路中轴分界,东为“闽县”,西为“侯官县”。三坊七巷街区地理上属于侯官县治内,因此,近代也有“晚清风流数侯官”的评价。

  历代居住三坊七巷的名人英杰,和与之相关的高朋贵友,在坊巷之间,在仕宦和人生旅途,或自述、或酬对,留下珠联璧合、形神俱佳的楹联佳作,如璀璨群星,辉映文坛。特别是家住黄巷的楹联大师梁章钜,为官政绩突出、深受百姓拥戴。而他编著的《楹联续话》《楹联三话》《巧对录》等系列著作,更创立了联话文体,保存了历代资料,首建分类体系,开我国楹联史之先河。

  楹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楹联文化需要更广泛的传承和弘扬。三坊七巷的楹联精彩纷呈、蕴意深远、洋洋大观、脍炙人口,是有福之州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遗存,也是拓展福州旅游文化的珍稀资源。

  “古风今雨无新旧;介石廉泉有性情。”(林则徐诗句)编辑出版《三坊七巷楹联大观》,期望有助于人们从一个独特的角度,了解三坊七巷,了解三坊七巷文化;期望有助于人们对楹联和楹联文化的认识和欣赏,潜移默化传播楹联文化;期望有助于提升三坊七巷乃至福州在海内外的历史文化影响力。

  

  选自《三坊七巷楹联大观》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福建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17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2611-1号

福建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17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26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