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坊巷名人  >  名人文苑  >  楹联

衣锦坊

主题词: 三坊七巷;衣锦坊 分类号: I21 来源: 《三坊七巷楹联大观》 出版时间: 2018年03月 作者: 林山
字体:
来源:《三坊七巷楹联大观》

发布时间:2018-03-25

  旧名通潮巷,古为水网交汇、河湾会潮之地。北宋宣和年间(1119~1125年),以里人陆蕴、陆蒗兄弟同知福州而取名棣锦坊。南呆淳熙年间(1174~1189年),王益祥官至江东提刑,退隐后居坊内,改名衣锦坊,沿用至今。

水榭戏台

  【简介】水榭戏台:位于衣锦坊东口北侧,全坊最大的宅院内,宅院创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后经多次改建。宅院第三座为花厅园林,花厅最大特色是水榭和戏台,是府内聚会、演戏的地方。

  一进

五色绕祥云辉生梁栋;

三多延景福瑞集门闾。

  【注释】三多:多福、多寿、多子,古代祝颂之词。

雅度仰鸿仪春浓杖履;

耆年添鹤算福衍箕畴。

  【注释】鸿仪:《易渐》“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吉”。后以“鸿仪"比喻官位。耆年:指老年,古称60岁为"耆”。鹤算:指长寿。箕畴:泛指治理之道。

行仁义事;

存忠孝心。

  二进

借老卜齐眉祥符大衍;

俾臧同艾齿瑞合期颐。

  【注释】齐眉:举案齐眉,指送饭时把托盘举得跟眉毛一样高,后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十分恩爱,出自《后汉书梁鸿传》:“(梁鸿)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大衍:出自《周易系辞上》:"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太极衍生、展开、延伸之数。俾臧:出自《鲁颂宫》:“俾尔寿而臧。"让你长寿而无恙。艾齿:老年人。期颐:百岁。

欧阳氏民居

  【简介】欧阳氏民居:位于衣锦坊31号。闽侯竹岐的欧阳璜、欧阳玖两兄弟随父亲来到福州当小伙计,后在福州开设钱庄。两人收购了由英国人连尼开办的福州第一家西药房一一屈臣氏西药房,并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在衣锦坊购置了这座带有精美花厅的住宅。

莫做心上过不去之事;

莫起事上行不得之心。

洗银营

  【简介】洗银营又称梯云里。清同治年间(1861~1875年)梁丁辰居此。

  梁丁辰题

银无可洗;

云尚能梯。

  【注释】梁丁辰:即梁平仲,梁章钜次子。

梁丁辰故居

  自题

  随遇而安,素患难行乎患难;

 与人无忤,呼马牛应以马牛。

  【注释】上联源自《礼记中庸》:“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下联源自《庄子天道》:"昔者子呼我牛也,而谓之牛;呼我马也,而谓之马。”

林寿图故居

  自题书斋

抽簪已归书高于屋;

健户不出车盈其门。

  【注释】淋寿图(1809~1885年),初名英奇,字恭三、号颖叔,别署黄鹄山人,闽县(今福州市)人,曾住衣锦坊。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进士,累官工部主事。光绪七年(1881年)返榕,主讲鳌峰、致用书院,日本琉球子弟多授其门下。光绪十年(1884年)任团练大臣,赏给四品顶戴。翌年,病卒。寿图负磊落之才,回籍后,更肆力于诗,且富藏书。抽簪已归:比喻弃官隐居。

率庐

  林心恪题

古屋三间,更喜西湖在望,燕子归来依故主;

小园半亩,渐看佳木成阴,梅花到底属吾家。

  【注释】率庐,衣锦坊驿前桥4号,始建于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林心恪(1875~1958年),福州人,其太祖公林易穆与林则徐之父林耀穆乃同胞兄弟。曾任连江县知事、闽都代知事。1949年后,历任福建省文史馆馆员、政协委员。

郑鹏程故居

  伊秉绶题

里居邻決涤;

家学世司农。

  【注释】郑鹏程(1760~1820年》,字登衝,号松谷,侯官(今福州市)人。清嘉庆元年(1796年)进士,历官户部云南司主事、江西临江知府、袁州府知府等,著有《聊以补拙斋集》若干卷。伊秉绶(1754~1815年),字祖似,号墨卿,晚号默庵。福建汀洲人,故人又称"伊汀洲”。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进士,历任刑部主事、员外郎、惠州知府、扬州知府,以“廉吏善政”著称。伊秉绶喜绘画,工书、治印,亦有诗集传世。泽潦:水边。司农:官名,掌农政。户部尚书亦称司农。

  选自《三坊七巷楹联大观》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福建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17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2611-1号

福建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17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26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