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坊巷名人  >  名人文苑  >  楹联

文儒坊

主题词: 三坊七巷;文儒坊 分类号: I21 来源: 《三坊七巷楹联大观》 出版时间: 2018年03月 作者: 林山
字体:
来源:《三坊七巷楹联大观》

发布时间:2018-03-25

   旧名山阴巷,以在闽山之北故称,后改为儒林坊。北宋时因‘滨海四先生之一、国子监祭酒郑穆居此,改名文儒坊。明嘉靖年间,兵部尚书张经居此,又称尚书里。

  尤氏民居

  家声开石里;

  儒业守梁溪。

  【注释】梁溪,无锡的别称。《梁溪漫录》记载,尤姓出自福建的沈家。五代时,为了避讳当时闽王王审知,而改姓尤。

  陈懋侯题

  东冶开新第;

  西堂溯旧家。

  【注释】陈懋侯(1837~1892年),字伯双,福建福州人。清光绪二年(1876年)进士,授编修。著有《知非斋易注》《易释》等。东冶:西汉高祖五年(前202年)无诸被封为闽越国国王,于今福州冶山一带的冶城建都,又称“冶"。

  陈承裘故居

  正厅

  湘帘不卷留香久;

  古砚微凹聚墨多。

  【注释】陈承裘(1827~1895年),字孝锡,号子良,闽县螺洲乡(今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人。陈景亮之子,陈宝琢之父,居文儒坊。清咸丰二年(1852年)进士。生平重品行,好施与,里闾称之。六子皆登科第,人称“父子四进士,兄弟六科甲”。本联摘录自宋陆游诗《书室明暧终日婆娑其间倦则扶杖至小园戏作长》,原句为:"美睡宜人胜按摩,江南十月气犹和。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

  花厅沈德桢题

  每因小饮便沉醉;

  爱读奇书奈健忘。

  【注释】沈葆桢(1820~1879年),字幼丹,谥号文肃,是晚清“同治中兴"时洋务运动的重臣之_,林则徐的女婿。沈葆桢先后任总理船政大臣及南洋通商大臣,主持福建船政事务,培养了大批近代各领域人才。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牡丹江事件后又被清廷委任为钦差大臣督办台湾防务。他是台湾近代化之路的首倡者。东园八角亭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

  东园书房王仁堪题

  明月地三弓,疏影暗香留砚北;

  银灯窗八扇,碧波画桨忆江南。

  【注释】王仁堪(1848~1893年),字可庄、忍庵,号公定,闽县(今福州市)人,福州最后一名状元。历任提督山西学政,贵州、江南、广东乡试副考官,后任武英殿纂修。清光绪五年时曾弹劾崇厚与俄国签订的《里瓦几亚条约》为丧权辱国,使崇厚最终被判有罪。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因进谏停止颐和园工程而触怒慈禧太后,被外放镇江知府,后任苏州知府,病逝于任上。其因政绩被破格提入国史馆立传,苏州群众也为他立祠纪念。作品被编入(王苏州遗书》。善设色花卉。书宗欧、褚,名称一时。弓:旧时丈置田亩的计置单位,五尺为一弓。三弓,指一小块地。

  陈季良故居

  白题退思处

  竹里静消无事福;

  花间补读未完书。

  【注释】陈季良(1883~1945年),原名陈世英,字季良,福州人,国民革命军海军名宿。毕业于江南水师学堂,任“海容”舰大副。武昌起义中支持革命军,任"江亨”舰长兼江防舰队分舰队领队长,在东北支持苏军对日作战。经中日“庙街事件”后改名季良,继续在海军任职,历“海容”舰长、海军第一舰队司令、海军部常务次长。抗日战争中,组织江阴海战。死后追赠海军上将。

  陈衍故居

  自题

  谁知五柳孤松客;

  却住三坊七巷间。

  【注释】陈衍(1856~1937年)字叔伊,号石遗老人,侯官(今福州市)人,清光绪八年(1882年)举人。曾入台湾巡抚刘铭传幕,得到张之洞重用,任官报局总编纂。后为学部主事、京师大学堂教习。回福州后任福建通志局副总纂,实际主持《福建通志》编务。晚清宋诗派的重要诗论家,同光体诗人、儒学家、经学家、史学家、政治家、经济学家,在清末民初文坛上享有盛誉。著有(石遗室丛书》《石遗室诗话》《石遗室论文》《史汉文学研究法》等。又选有《近代诗钞》24册。五柳:陶渊明,号五柳先生。

  匹园陈宝琢题

  地小花栽儉;

  窗虚月到勤。

  【注释】陈宝琛(1848~1935年)字伯潜,号锼庵、陶庵,闽县(今福州市)螺洲人。同治戊辰(1868,年)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后授编修,擢翰林院侍讲,充日讲起居注官、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陈宝琛曾闲居福州长达25年,任鳌峰书院山长,在此期间,他热衷家乡教育事业和发展实业。辛亥革命期间出任山西巡抚,1909年复调京充礼学馆总裁。曾授读宣统,清帝退位后,仍以"帝傅"身份留在宫中。1932年溥仪在日本扶持下任“伪满”皇帝,他劝说:“贸然从事,只怕去时容易回时难。"尽管被溥仪认为"忠心可嘉,迂腐不堪”,他仍不顾风烛残年,冒死赴东北劝谏。1935年卒于京寓。溥仪授伪谥"文忠”,归葬福州君竹山。

  匹园花光阁陈宝琛题

  移花分竹刚三径;

  听雨看花又一楼。

  【注释】三径:汉代蒋诩隐居后,在屋前开辟三条小路,只与隐士求仲、羊仲二人交往,后指归隐者家园。

  匹园皆山楼自题

  亭台都占空中地;

  风月教低四面墙。

  何振岱故居

  书房自题

  定无后悔惟勤学;

  各有前因莫羡人。

  【注释】何振岱故居在文儒坊大光里21号。何振岱(1867~1952年),字梅生,号心与、觉庐、悦明,晚年自号梅叟、龙珠居士,侯官(今福州市)人,家住文儒坊大光里21号。师从谢章铤。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举人。被江西布政使沈瑜庆聘为藩署文案。总纂重修(西湖志》。参加《福建通志》编纂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福州两度沦陷,日军曾托人聘振岱为顾问,他严词拒绝。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褒奖抗日期间坚贞不屈人士中,振岱名列福州之首。何振岱一生于诗成就最高,是_‘同光体”闽派的领军人物;擅画能琴,书法融碑帖于一炉,功力深厚。

  苏廷玉宅

  南海许垂纶,无日不思鲸浪静;

  西川曾建节,有怀未报主恩深。

  【注释】苏廷玉(1783~1852年),字韫山,号鳌石,厦门同安人,徙居福州文儒坊17号(后为尤氏民居)。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进士。历江苏松江、江宁、苏州知府,江苏粮道、山东按察使,四川按察使、布政使,四川总督,大理寺少卿后,归居里第,修文于儒坊宅院,撰书联匾传世。纶:钓丝。垂纶:垂钓。西川:四川。 

  选自《三坊七巷楹联大观》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福建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17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2611-1号

福建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17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26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