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坊巷名人  >  名人文苑  >  楹联

光禄坊

主题词: 三坊七巷;光禄坊 分类号: I21 来源: 《三坊七巷楹联大观》 出版时间: 2018年03月 作者: 林山
字体:
来源:《三坊七巷楹联大观》

发布时间:2018-03-25

  因坊内有"三山藏"之一的闽山,旧名闽山坊。北宋熙宁年间,光禄卿程师孟游闽山法祥寺,甚登池畔岩石上吟诗,寺僧遂名之为光禄吟台,坊因之得名光禄坊,沿用至今。

  早题巷黄任故居

  自题

  白云世业;

  香草名家。

  【注释】早题巷:光禄坊西侧的小巷。黄任故居在巷内。辛亥烈士林觉民殉难后,他家从南后街迁出,曾避难栖身于巷内。黄任(1683-1768年),字于莘,又字莘田,因喜藏砚,自号十砚老人、十砚翁,著名诗人,藏砚家,永福(今永泰县)人。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举人,官广东四会知县,罢官归,船中所载惟砚石。归里后生活清苦。工诗,以轻清流丽为时人所称,七绝尤负盛名。著有《秋江集》《香草笺》。

  周嘉璧题林轩开移居黄任宅

  香草犹留名士韵;

  小斋好读古人书。

  【注释】周嘉璧:林昌彝的岳父。林轩开,字文(车舟),一字寥怀,闽县(今福州市)人。清嘉庆壬戌(1802年)进士,有《拾穂山房诗文钞》若干卷。

  柳湄小榭郭柏苍题

  无诗可比颜光禄;

  此地终归郭令公。

  【注释】柳湄小榭:光禄坊玉尺山房(即光禄吟台),因郭柏苍在此度过晚年,改此名。郭柏苍(1815~1890年),又名弥苞,字蒹秋、青郎,侯官(今福州市)人,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中举,曾任县学训导。他热心地方公益事业,在福州乌石山修建学校,在福州西湖兴修李纲祠堂,主持修建福州南城,疏浚城濠;浚通三元沟、七星沟。他对福建的山川、风土、物产、人文、史迹等都有研究:考证编著《海错百一录》,另著《闽产录异》。主编《乌石山志》;辑录地方历史掌故《竹间十日话》;记述当时省城水利建设的《三元沟始末》《新港开塞论》《福州浚湖事略》《闽会水利故》等书。颜光禄:颜真卿,曾任光禄大夫。

  道南祠

  杨浚题

  南归栽吾道;

  东览小诸峰。

  潼关种菜无二本;

  闽峤传薪第一人。

  【注释】道南祠在光禄坊内,旧名书院,祀先儒杨龟山先生。杨浚(1830~1890年),字雪沧、健公、昭铭,晚号冠悔道人,由晋江迁福州。清咸丰二年(1852年)举人,例授内阁中书,充国史、方略两馆校对官,辞归。同治年间,在塔巷左宗棠办的正谊书局主持重刻其家藏《正谊堂全书》,书成,奏保补用道员。又设"群玉斋”书肆于总督后,广搜善本,辑出7万卷,建"冠悔堂"藏之。南归:北宋元丰四年(1081年》,游酢、杨时问学于程颐、程颞,深受器重。他们南归福建时,程颐目送之曰:"吾道南行矣!”峤:泛指高山。

  

  选自《三坊七巷楹联大观》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福建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17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2611-1号

福建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17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26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