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书医生”:让古籍“复活”
2012-07-20

          “书医生”:让古籍复活”

 423日是世界读书日,福建省图书馆举办了一系列读书日活动,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特藏·藏珍展上,60多本特藏文献陈列满堂,清代的告示、明朝的地契、还有民国时期的杂志创刊号等,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有市民问,残破不堪的古书文献,何以能够完好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这可要归功于素有书医生之称的古籍修复师。

来到省图书馆三楼的裱褙室,四张摆满排刷、棕刷、镊子、针线、糨糊、锤子等器材的桌子映入眼帘,靠近窗户的桌子就是省图书馆特藏部古籍修复师林凤老师的工作台,她正在埋首修补《紫阳堂朱氏宗谱》。作为福州市为数不多的古籍修复师,林凤24岁就开始跟着馆里的老师傅学习古籍修复,还多次到国家图书馆接受培训,十多年过去了,在她手下重放光彩的古籍连她自己都数不过来。

只见林凤翻开《紫阳堂朱氏宗谱》的一页,上面满是破损的小洞,用毛笔蘸上一点糨糊刷在破损的位置,再用纸贴在上面,抚平,将多余的纸张小心地撕去。修补古籍得对症下药林凤说,首先要了解古籍破损的原因,是虫蛀,是霉变,还是絮化?然后还要了解纸张的性质,选用相同的纸张进行修补,颜色不同的还要对纸张进行染色,修补完后,将修补好的页数进行喷水、压平、裁剪,锤平、撴齐、重新装订等十多道工序,做到修旧如旧。

林凤笑着说,这活十分考验人的耐性,做这行的人必须得耐得住寂寞。工作的时候,整个工作室都静悄悄的,鲜少有人说话,大家伙儿经常都是坐上一天都不起身,只有在锤平修补好的古籍时,咚咚咚的声音才给工作室带来点活力。即使工作单调无聊,但是林凤却十分喜欢与这些古籍打交道,让古籍能够尽可能完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是一件非常有成就的事。

福建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许建平说,目前省图书馆内馆藏特藏文献有30多万册(包括古籍)。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省图书馆就已经成立了裱褙小组修补古籍文献。对古籍的有效修复与保护是图书馆,也是古籍修复师们一直担负的责任。

                     《东南快报》2012.4.25[A18]报道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