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福建省图书馆加强古籍修复支持力度 新购多功能古籍修复工作台
2014-04-25

为提高省古籍保护中心古籍修复的硬件设施水平,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新近购置了一批多功能古籍修复工作台,以及古籍文献除尘修复工作台。

该设备采用全国最先进的技术,以坚固耐用的航空铝材作为修复台的金属支架,并配备了多种现代化修复辅助设备,如配有带光源放大镜、电脑活动支架、照相支架、冷光源台灯、拷贝版、保险柜、高拍仪等,满足了古籍修复工作现代化的诸多需求。这批修复台共计5台,已作为省中心基本配置,极大地改善了省中心的古籍修复面貌。

 

 

此外,省中心还配置了一台古籍文献除尘修复工作台,系由木质烤漆镶嵌不锈钢孔板台面、电子除尘设备、超静音多速风机、活性炭吸附装置、铝合金框架塑铝板桌体组成。在对古籍文献进行修复时,可使用台面负压镂空部分进行负压抽吸,将粘附在书叶表面上的粉尘、螨虫、虫卵等有害物质去除。工作台面采用高强度木质烤漆板,经防虫、防腐、防潮的化学处理,强度高、刚性好、不变形、比重合理,烤漆处理细滑、坚固;静音风机采用负压抽吸,净化装置采用电子吸尘,高效过滤,效率大于95%。

              

 

这批设备与国家中心所要求的的规格一致,我馆配置这批新型修复台后,极大地改善了省中心古籍修复的工作环境,提升了古籍特藏的修复能力,昭示着古籍修复工作迈入了高科技作业,在全省范围内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金玥   撰稿 

                               林凤   摄影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