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省图书馆派员参加“印谱修复技艺传习专项研修班”
2020-11-09

  1010日至116日,“印谱修复技艺传习专项研修班”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办,该研修班为“2020年度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将古籍修复技艺传习工作继续推向深入,进一步提升古籍修复人员开展高难度古籍修复工作的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此次培训班面向全国各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1家公藏单位的13名古籍修复师参训,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的古籍修复师金玥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全体学员与老师合影 

  此次研修班以印谱修复技艺实际操作为主,每位学员修复1-2册国图珍贵印谱藏品,由国家图书馆的杜伟生老师、朱振彬老师、刘建明老师,天津图书馆的万群老师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亲自指导。福建传习所的古籍修复师金玥的修复作品为明代钤印印谱《顾氏集古印谱》。该印谱为四眼线装古籍,每一叶书叶都带有衬纸,因此修复量加倍,主要破损形式为虫蛀和书口开裂,修复难点在于整册溜口后的锤平,以及书根字的恢复。由于担心书叶受潮后收缩不均,此次修复采用干补法,经过近二十个工作日的修复与反复锤平,装订后书根字达到较好的复原效果,且全册古籍基本平整。 

  本次研修班还邀请到西泠印社、中国艺术研究院、安徽泾县,以及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的资深专家为学员带来印泥、篆刻、瓷青纸、古籍脱酸、除霉等相关理论课程。课程安排经过了精心策划,具有实际操作指导意义。 

                   

          福建传习所古籍修复师金玥在修复国家图书馆藏《顾氏集古印谱》 

                

             西泠印社曹勤老师为研修班学员传授传统印泥制作技艺 

  116日上午9时,研修班完成了全部课程,并举行了简朴的结业仪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杜伟生老师对学员作品一一作出点评;国家图书馆古籍部陈红彦主任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她表示在短短一个月的研修学习中,全体学员都十分珍惜宝贵的机会,互相学习切磋,广泛交流经验,最终交出了令人满意的作品,可喜可贺;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印谱研修班让大家受益匪浅,在印谱这一专项上,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希望今后更多地参与古籍修复各专题的研修班,不断提高技艺,为我国古籍修复事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报道 

                                     2020119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