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福建省图书馆派员参加“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专项研修班”
2021-08-06

2021年6月24日,“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专项研修班”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开班,此次研修班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将古籍修复技艺传习工作继续推向深入,进一步提升古籍修复人员开展高难度古籍复工作的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福建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师郑楠华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学习
     
                                 全体学员与老师合影
   研修班特邀国家图书馆的杜伟生、朱振彬、周崇润、田周玲,以及故宫博物院书画修复专家、古书画装裱修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徐建华、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装裱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辛敬等多位老师亲自指导、授课,梳理出古籍保护修复工作中部分关键、难点技艺,开展系统针对性培训,为学员们提供极其难得的学习机会。
  课程采用理论授课与实操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老师们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现场演示传授技艺,学员们通过实操体验、现场求教、互动交流消化吸收技艺。
     

                        杜伟生老师(上图)朱振彬老师(下图)现场演示、讲解金镶玉装帧制作
       
                      田周玲老师为学员们现场演示、讲解纸张脱酸技艺
       
                      徐建华老师为学员们现场演示、讲解书画装裱修复技艺
       
                        省图书馆修复师郑楠华在操作托纸、上墙
       
                        省图书馆修复师郑楠华学习、制作成果展示
   此次培训班为全国的古籍修复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来自全国多家古籍保护单位16名学员在此次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对古籍修复相关知识技能进行深入的学习也有了新的收获。
  7月21日上午9时,研修班完成了全部课程,并举行了简朴的结业仪式。仪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研修班学习让自己受益匪浅,在回到工作岗位上后,将努力提升修复技艺,做到学以致用,为古籍保护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综合报道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