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图书馆携中华典籍创意元素暨作品(产品)首次亮相文博会
2016-11-11

国家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丁伟,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福建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平,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苇洲等领导参观图书馆展位

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吉参观图书馆展位

         “中华典籍创意元素暨创意作品(产品)展”外观

               福建省图书馆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古籍修复

11月4日至7日,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厦门隆重举办。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承办的“中华典籍创意元素暨创意作品(产品)展”在文博会惊艳亮相。“中华典籍创意元素暨创意作品(产品)展”是中华古籍首次亮相海峡两岸文博会,也是国内古籍主要的公藏机构——图书馆首次参加文博会。

11月4日,国家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丁伟在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福建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平,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苇洲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指导“中华典籍创意元素暨创意作品(产品)展”。展览现场,丁伟副部长认真翻看了国家图书馆策划制作的《十竹斋藏书纪事笺》等古籍文创产品,听取了国家图书馆展览部副主任张立朝和福建省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陈吟关于中华古籍首次参展文博会和国家图书馆利用馆藏开发古籍文创的介绍,并对展览给予了充分肯定。

当天下午,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吉和省文化厅社文(非遗)处副处长马强等也专程赶到展会,莅临展厅进行指导。陈吉副厅长在展厅现场详细听取了工作人员的介绍,仔细观看了古籍修复演示,翻看了相关古籍影印出版物和古籍文创展品,要求福建省图书馆及时采购国家图书馆出版的有较高价值的古籍影印出版物来丰富馆藏资源、供读者阅览,对图书馆首次亮相海峡文博会,并利用文博会平台创新进行古籍保护的宣传给予了肯定。

本次展览的一大特点是将古籍创意元素、作品、产品进行三位一体展示,现场共展出国家图书馆的中华典籍文创产品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带文创元素的古籍影印出版物两大系列展品,其中:中华典籍文创产品主要包括国家图书馆庆赏昇平系列、十竹斋系列、甲骨文系列、三山五园系列、芥子园系列以及典博文房等六大系列文创,涵盖办公用品、生活用品、邮品、展览衍生品及电子产品等六大类,共展出古籍笔记本、信笺、文房用品、帆布包、T恤、丝巾、开馆邮册、明信片、礼品书、手机壳、充电器等上百种文创产品;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带文创元素的古籍影印出版物主要包括《永乐大典》系列、天一流芳系列、马克思手稿影真、御制耕织图、鸿雪因缘图记等,创意笔记本野食·春夏、秋冬,国图日历等创意产品;同时展出的还有上海图书馆的“爱上海”邮政主题明信片、真丝织锦画、藏书票等系列文创。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图书馆还利用馆藏资源专门制作了宋《宣和北苑贡茶录》龙团凤饼挂饰、磁性书签、折叠包挂等文创,并同新出版的《玉枕兰亭序玉版十三行合册》《多宝塔碑》《福建省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民国时期福建华侨史料汇编》共同展出。

展会期间,数百件展品以现场展览和销售相结合的形式呈现,展品中不乏与海丝、华侨、台湾相关的古籍出版物和古籍文创,以及新开发的红色系列典籍文创;活动现场辅以“我与中华古籍”创客大赛获奖作品展,以及古籍修复演示、纳米宣纸线装书打印、活字雕版印刷体验等观赏性和互动性兼具的活动,通过动静结合的展示,使参观者对古籍文创有了初步了解,基本明晰了从选择古籍创意元素,到利用古籍元素中的核心文化元素进行创意,并设计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作品,直至落地成为能够进入现代人生活的古籍文创产品的全过程。

颇具特色的展览受到市民朋友的热捧,参观者中不乏古籍及传统文化的爱好者,但更多的是通过展览才有机会初次接触古籍元素的朋友,他们对古籍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富有创意的古籍文创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不少参观者现场进行购买,或采用微信扫描产品二维码登陆微店的方式,网络下单购买。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浙江省、厦门市等省市领导和台湾文创协会负责人以及企业、高校人员也参观图书馆展位并给予一致好评。

此次展会,福建省图书馆作为承办方,从展览策划到布展参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国家图书馆展览部、古籍馆和出版社参展人员的一致好评。展会对促进图书馆与文博会各参会企业、协会、高校广泛对接,更高起点启动古籍文创产品开发,创新传承古籍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报道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