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拓片修复与装帧培训班”在福建传习所举办
2016-11-29

为了更好地发掘和保护福建丰富的历代碑刻资源,充分发挥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的作用,提高我省古籍保护工作者的传拓技能,省古籍保护中心1123日至28位于省图书馆内福建传习所举办“拓片修复与装帧培训班”,旨在培养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福建省图书馆)该方向的专业骨干。培训班特邀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聘请的邢跃华导师授课,省图书馆的10名古籍保护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学习。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导师邢跃华(中)与培训班学员在传习所前合影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20161018在福建省图书馆挂牌成立,来自上海图书馆的资深古籍修复专家邢跃华先生受聘为福建传习所导师。省图书馆的六名古籍修复人员集体拜邢跃华先生为师,学习碑刻传拓和修复技艺。此次在福建传习所首次开培训班,以“拓片修复与装帧”为主题拓片修复安排了修复福建省图书馆藏《忠懿王庙碑》拓片(上卷)的实践课程。该拓片尺幅较大,邢老师指导学员们逐一修复破损部位,历时终于圆满完成了该作品的修复。

  

       邢跃华导师与助理林凤正在修复《忠懿王庙碑》拓片

拓本装帧主要传授经折装的装帧。从托覆背纸,到尺寸计算、折页、粘连、制作封面,邢老师学员们一一作了详细的介绍并演示每一步流程,指导操作技术要领,学员们细心地观摩学习,认真实践,每人都按照要求完成了一册经折装样本的制作。

每天培训班的指导课程和实操练习结束后,邢老师都要与学员们进行座谈和交流,总结经验,指出学员们在实操中的偏颇或不足,并传授了自己的工作经验,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邢跃华导师与学员进行座谈交流

1128为期6天的培训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大家收获都很大,学习了碑帖修复和装帧技艺的同时,对历代碑帖的认识也有了进一步的深化,这必将会对我省历代碑帖的保护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影响

 

 

                                           金玥 报道

                                                                                         20161128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