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三明学院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图目》首发式暨纪念“全闽师范学堂”113周年座谈会隆重举行
2016-12-14

     2016年12月12日下午,福建三明学院举办了《三明学院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图目》首发式暨纪念“全闽师范学堂”113周年座谈会。三明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张文珍、福建省文化厅社文(非遗)处副处长马强、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副社长殷梦霞、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方宝川、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许建平、三明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晖、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林日上、三明市图书馆馆长黄泽民,以及全体校领导、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共200人出席《图目》首发式。首发式由陈晓明副校长主持。
          
                                     校领导和与会嘉宾在学院图书馆合影

     
首发式上,校党委书记曾祥辉致辞。曾祥辉书记简要介绍了我校传承弘扬“闽师之源”百年学史文脉、12年本科办学的光辉历程,对我校开展的传承致用书院文化典籍的保护研究工作给以充分肯定,对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以及社会各界对我校古籍保护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要继往开来,通过新组建的“致用书院”文化研究中心等平台,致力于保护、传承历史文脉,特别是对“致用书院”的历史意义及典藏书籍进行系统研究,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总结创造更多更好的文化精品。
                               
                                     
《三明学院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图目》
     三明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张文珍致辞,对《图目》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对学院为保护古籍文献所开展的工作以及为三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院的建设发展,凝聚各方力量,为实现办学目标而共同努力。
    首发式上,校党委副书记赖锦隆宣读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关于致用书院等一批“闽师之源”古籍文献保护函件,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南江涛编辑介绍了该《图目》出版情况,三明学院向国家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和三明市图书馆等单位赠送《图目》,校党委书记曾祥辉、三明市领导张文珍等共同为“致用书院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同时,校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签订《致用书院文集》的影印出版意向书。
    首发式后,校党委副书记赖锦隆主持召开“全闽师范学堂”113周年纪念座谈会,并向到会的嘉宾、校友赠送《三明学院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图目》。与会的嘉宾、校友们积极发言,踊跃为学校发展以及古籍保护研究工作建言献策。
                          
                                       纪念全闽师范学堂113周年座谈会
 
     《三明学院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图目》一书由三明学院图书馆编纂,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收录了致用书院、全闽师范学堂等遗存在该院图书馆的137部古籍。该《图目》获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批准,列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成果”,是我省继福建省图书馆之后第二家完成馆藏古籍普查登记任务并编纂出版《馆藏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的单位,也是我省首家以“图目”形式编纂出版的单位,充分展现了我省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整理报道
                                                                             2016年12月13日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