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第三期全国传拓技术培训班暨第一期福建省传拓培训班在福建传习所圆满结业
2017-05-23

   

    2017521日,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第三期全国传拓技术培训班暨第一期福建省传拓培训班”在福建传习所圆满结业。此次培训班,从58日至521日,共计15天,来自全国24家古籍保护单位35名学员来榕参加培训,学员均为各单位古籍保护工作骨干。

本次培训班师资阵容强大,不仅有上海图书馆资深古籍修复及传拓技术研究专家邢跃华老师,著名碑帖研究专家、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仲威老师,还有著名高浮雕传拓大师、“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李仁清传习所李仁清老师。

邢跃华老师作为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导师,负责本次培训班“传拓技术”一门课程的主讲暨技艺传授,邢导曾师从我国当代著名金石碑刻大家赵嘉福先生,其于碑刻传拓、古籍修复以及书画装裱等技艺精湛,深得赵氏真传。授课期间,邢跃华导师凭借着幽默风趣、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讲课风格,深得学员们的喜欢。

   

   (1 邢跃华导师在传授采拓技艺     2)学员们认真学习采拓技术

培训课堂气氛活跃,学员们常围绕在其身旁,积极向其发问,邢导始终耐心地予以一一解析,并进行实操演示,同时还在学员习拓过程中,及时纠正一些学员不当的操作方法。邢导课程设置合理,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彼此间的交流也十分密切,部分有采拓基础的学员,也主动配合邢导教学,师生互动性强。福建省图书馆为此次培训班提供了馆藏珍贵的《重修忠懿王庙碑铭》拓片,用作拓片修复教程,在邢跃华导师的详细指导下,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学员仅用两天的时间,共同完成了该拓片的修复。该拓片分上下两片,系日久而自然断开,宽1.7米,上片长1.8米,下片长1.7米,面积较大,其主要破损形式有虫蛀、断裂,另有部分碑文蚀缺。《重修忠懿王庙碑铭》记录了闽王王审知的治闽事迹,其拓片可谓为一份独特的史迹载质,修复这件碑拓,对于我馆乃至全省的古籍保护工作者研习和传承传拓技艺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⑶ 邢跃华导师指导学员修复《重修忠懿王庙碑铭》拓片

 ⑷ 仲威老师在上课

“拓片整理”一门理论课由著名碑帖研究专家、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仲威主讲。仲威老师又是复旦大学特聘研究员,上海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碑帖方面的研究,著述颇丰,如《中国碑拓鉴别图典》、《善本碑帖过眼录》、《碑学十讲》、《帖学十讲》等;另主编有《上海图书馆藏善本碑帖》、《翰墨瑰宝——上海图书馆珍本碑帖丛刊》等。“此生心爱是翰墨”的仲威老师,最初是从书法角度与碑帖结缘,但内涵丰富的碑帖却不断给他以惊喜,整整十五年的时间里,他与碑帖相互“厮守”,完成了上海图书馆藏的22万件碑帖拓片的整理、编目。在十五年的悠长岁月里,碑帖涵养了他,也见证了一位碑帖研究专家的成长。而现阶段的仲威老师,以推广普及碑帖收藏与研究为己任,为了此次培训班,仲威老师做了精心的准备,分别向学员们介绍了《浅谈碑刻赏析》《吴湖帆的<四欧宝笈>》和《碑帖鉴定常识》,以大量珍稀碑帖影像资料做展示,普及了拓片的鉴赏知识,介绍了自己整理、鉴定拓片的经验,学员们在经过了前期的传拓练习之后,接着聆听了仲师碑帖研学的经验之谈,连称“大长见识”。
    “高浮雕传拓技术”一门课是由著名高浮雕传拓大师、“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李仁清传习所李仁清老师主讲。李老师被业界称为“高浮雕传拓第一人”,去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大国工匠》系列片中介绍了他,由此,李仁清老师及其高浮雕传拓艺术蜚声海内外李老师以往在大量接触碑碣、墓志等石刻文物的过程中,对这些承载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及艺术信息的石头渐渐产生了感情。慢慢地,在综合了考古测绘、绘画、雕塑等多学科知识后,自己创造出了高浮雕传拓技艺,打破了传统传拓技艺的历史局限,使传拓之功用不仅在于收集考古文献资料,还在于是一种艺术的再认识与创造的方法。
    本次培训课上,李老师以《仁清金石传拓艺术》课件为主,详细介绍了高浮雕拓片的制作流程,随后即结合实际采拓操作,指导学员们完成高浮雕拓片的采拓及制作。在授课过程中,李老师反复强调,每一幅传拓作品都应是独立完整的绘画作品,具有墨分五色、相宜相生的立体画面效果,好的传拓作品更应该是一幅艺术作品。

 李仁清老师示范高浮雕传拓技术

 

 李仁清老师指导学员高浮雕拓片修复

在始终谦虚温和、耐心授课的李仁清老师身上,学员们深切地体会到:传拓是一种技艺,更是一门艺术!

 

 ⑺ 高浮雕拓片(完成图)

结业当天,福建省图书馆郑智明馆长来到了传习所,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座谈。郑馆长指出:传拓技术人才是稀缺人才,对传拓技术人才的培养也是古籍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福建省图书馆)为此次培训班做了大量认真而细致的准备工作,得到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领导的肯定。在参观了学员们的习拓作品后,郑馆长对学员们认真学习传拓技术的精神予以了肯定,对学员们的学习成果表示赞赏,认为学员们在著名导师的指导下,已初步掌握了传拓技术,期待学员们回到自己单位后,将传拓技术推广开来,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最后,郑馆长表达了一个良好的愿望:希望大家在今后多沟通、常交流,借此了解学员们所在地区碑刻资源的保存情况,促进学员们传拓技艺的精进。

 

 福建省图书馆郑智明馆长观赏学员习拓作品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整理报道

                                              林益莉执笔 许建平审校

                                                  2017-5-21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